2018小暑节气农历是几月几号?小暑是哪一天?

2018-06-20来源 : 互联网

夏天已经开始,天气逐渐变热了,我们也即将进入小暑,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暑就是热的意思,二十四节气小暑直接翻译过来就是小热,小暑时节已经到了7月份,那么2018小暑节气农历是几月几号?小暑是哪**?

2018小暑是几月几号?

2018小暑是2018年07月07日。

小暑农历时间: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 农历五月廿四

小暑的日期一般在每年的7月7日或者8日之间,此时,太阳公转到黄经105度,在二十四节气历法中来到了第十一个节气——小暑节气,此时天气开始逐渐炎热。

小暑(Lesser Heat),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也是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公历每年7月7日或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

小暑节气

暑,就是炎热的意思。所以小暑节气,就是指天气开始变得炎热。小暑时,斗指辛。太阳黄经为105°。天气已经很热,但不到是热的时候,所以叫小暑。这个时候已是初伏前后。俗话说:“热在三伏”。我国三伏天气一般出现在夏至的28天之后,即所谓“夏至三庚数头伏”。

小暑虽不是一年中*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由于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人们更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

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而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小暑后南方应注意抗旱,北方须注意防涝。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小暑的标志:出梅、入伏。

时至小暑,绿树浓荫,这个时候已经进入了炎热的盛夏时期,四川盆地小暑时平均气温为26℃左右,不过还没有进入一年中*热的时候。在小暑前后,雷暴天气增多,常与大风、暴雨相伴出现,有时候还会有冰雹,要注意预防自然灾害。

小暑前后,盆地西部进入暴雨*多季节。在地势起伏较大的地方,常有山洪暴发,甚至可能有泥石流。不过盆地东部,小暑以后因常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多连晴高温天气,进入了伏旱期。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小暑时节大地上便**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诗经•七月》中描述蟋蟀的字句有“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文中所说的八月即是夏历的六月,即小暑节气的时候,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在这一节气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是人体阳气*旺盛的时候,“春夏养阳”。所以人们在工作劳动之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人体的阳气。在此期间,人们在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少食油腻,多吃些解暑健脾的食物。

小暑吃什么好?

苦瓜

夏天的时候要多吃“苦”,苦味食物中常常含有大量的生物碱、尿素等物质,可以清热解毒、凉血泻*,而且,苦瓜是夏天的应季蔬菜,所谓顺应天时,就是如此。

芹菜

芹菜是典型的微寒食物,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食用后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的养生功效,对于夏天上*引起的各种不适症状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丝瓜

丝瓜是夏天常见的蔬菜,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性质微寒,有通经络、凉血解毒的养生作用,是夏天必不可少的一道蔬菜。

莴笋

莴笋有清热解毒、泻*利气的作用,而且口味清新,是夏天的时候值得食用的一款蔬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