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立秋时间几月几号几点?立秋习俗有哪些?

2018-05-23来源 : 互联网

立秋就是秋季的开始,立秋时秋天的**个季节,这表示秋天就要来临了,虽然此时表示秋天将要开始,但此时的天气还是有点热的,那么2018年立秋时几月几号几点?立秋习俗有哪些?

2018年立秋是几月几日?

2018年立秋是2018年8月7日21:30:34,农历2018年六月(小)廿六,星期二。

立秋三侯

凉风至: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

白露降: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

寒蝉鸣: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立秋天气还热吗?

由于全国各地纬度、海拔高度等的不同,实际上是不可能都在立秋这**同时进入秋季的。按照气候学上以候(5天)平均气温在10摄氏度至22摄氏度之间为春、秋的标准,在我国除了那些纬度偏北和海拔较高的地方以外,立秋时多未入秋,仍然处于炎夏之中,即使在东北的大部分地区,这时也还看不到凉风阵阵、黄叶飘飘的秋天景色。

立秋时节往往大热三伏天的末伏还未过去,尤其南方立秋一般都还是夏暑之时,又由于台风雨季节渐去了,而导致气温更酷热,因而祖国医学对从立秋起至秋分前这段日子有“长夏”的称呼。立秋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各种农作物生长旺盛,正是农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

立秋的习俗有哪些?

晒秋

每年立秋,随着果蔬的成熟,篁岭进入了晒秋*旺季节。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的地域特色。在湖南、江西、安徽等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

发展至今,全国不少地方的这种晒秋习俗慢慢淡化,然而在江西婺源的篁岭古村,晒秋已经成了农家喜庆丰收的“盛典”。

秋忙会

秋忙会一般在农历七八月份举行,是为了迎接秋忙而做准备的经营贸易大会。有与庙会活动结合起来举办的,也有单一为了秋忙而举办的贸易大会。其目的是为了交流生产工具,变卖牲口,交换粮食以及生活用品等。其规模和夏忙会一样,设有骡马市、粮食市、农具生产市、布匹、京广杂货市等。现今把这类**,都叫做“经济贸易交流大会”。过会期间还有戏剧演出、跑马、耍猴等文艺节目助兴。

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因为人到夏天,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在立秋这天各种各样的肉,炖肉烤肉红烧肉等等,“以肉贴膘”。

啃秋

“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天津讲究在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称“咬秋”,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江苏等地也在立秋这天吃西瓜以“咬秋”,据说可以不生秋痱子。在浙江等地,立秋日取西瓜和烧酒同食,民间认为可以

祈福

在常州的武进地区,立秋会举办秋会纪念猛将菩萨,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另外,由于古时候,常州经常发生蝗虫灾害,在立秋当天农民也会往稻田里插上三角旗,驱赶蝗虫。在盐城的民间也流传着“争秋夺福”的说法,这至少有两三千年的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