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冬至时间几月几号?冬至饮食习俗有哪些?

2018-05-23来源 : 互联网

与夏至相对,每年也有冬至,冬至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这**又称冬节或者贺冬。冬至是冬天的一个节气,同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节气,冬至之后冬天正式开始变得严寒,那么2018年冬至时间什么时候呢?

2018年冬至时间

2018年冬至时间:2018年12月22日 06:22:38,农历2018年十一月(大)十六。

冬至又称为“数九、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比较重要的一个,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早制订出的一个,一般是在每年的公历12月21~23日。

冬至前后,因为地球位于近日点附近,运行的速度稍快,所以就导致了在一年中太阳直射南半球的时间比直射北半球的时间约短8天,所以北半球的冬季会比夏季略短一些。

根据周朝的记载,民间有利用冬至日至郊外祭祀天的活动,又因为周历的正月为夏历的十一月,因此,在周代的正月等于我们现在的十一月,所以拜岁和贺冬并没有分别,一直到汉武帝采用夏历后,才把正月和冬至分开。

冬至节气时间

2018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06:22:38,农历 2018年十一月(大)十六

2019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12:19:18,农历 2019年十一月(大)廿七

2020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18:02:12,农历 2020年十一月(小)初七

2021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23:59:09,农历 2021年十一月(大)十八

2022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05:48:01,农历 2022年十一月(小)廿九

2023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11:27:09,农历 2023年十一月(小)初十

2024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17:20:20,农历 2024年十一月(大)廿一

2025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23:02:48,农历 2025年十一月(大)初二

2026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04:49:55,农历 2026年十一月(大)十四

2027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10:41:50,农历 2027年十一月(大)廿五

2028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16:19:19,农历 2028年十一月(大)初六

2029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22:13:45,农历 2029年十一月(大)十七

2030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04:09:13,农历 2030年十一月(大)廿八

冬至起源是什么

把冬至作为节日来过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周历的正月为夏历的十一月,因此,周代的正月等于我们现在的十一月,所以拜岁和贺冬并没有分别。直到汉武帝采用夏历后,才把正月和冬至分开。因此,也可以说专门过"冬至节"是自汉代以后才有,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汉书》有云:"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也就是说,人们*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因此,后来一般春节期间的祭祖、家庭聚餐等习俗,也往往出现在冬至。冬至又被称为"小年",一是说明年关将近,余日不多;二是表示冬至的重要性。

冬至饮食习俗有哪些?

北方饺子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对于北方人来说,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在冬至这天吃的饺子,大多数人会选择羊肉馅的。理由是羊肉性温热,冬至吃可起到温阳作用,帮助机体驱寒,还有温养脏腑的作用。

南方汤圆

南方人冬至吃汤圆,在我国江南尤为盛行。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寓意团团圆圆。古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滕州羊肉汤

在滕州一带,冬至这天被称作伏九,节前会给长辈送诸如羊肉等礼品,伏九家家都要喝羊肉汤,对个人对长辈对家庭都为图个好兆头。羊肉汤,是滕州人们在生活中寻找出的一种适合滕州气候和饮食习惯的地方名吃。可以说,羊肉汤已经融入到了滕州人的身体里。

宁夏“头脑”

冬至银川要喝粉汤、吃羊肉粉汤饺子。银川人还给羊肉粉汤起了个特别的名字———“头脑”。羊肉粉汤由蘑菇和羊肉烹饪而成,佐以盐、姜、葱、蒜、辣椒、酱油等调料,汤滚开后放进切好的粉块、泡好的粉条,再加入韭黄、蒜苗、香菜,这样一锅五颜六色的羊肉粉汤就做好了。

台州擂圆

浙江台州人好美食,冬至是一年中重要节气,在这**要做些特色菜肴和食物,*先要祭奠祖先,祈祷祖先保佑全家人来年一切平安如意。

然后全家人欢乐地聚在一起喝酒吃菜。其中吃“冬至圆”(擂圆,又叫硬擂圆)是台州的老传统,擂圆取圆圆润润、团圆之意。

苏州米酒

姑苏地区有俗语云:“冬至如大年”。传统的姑苏人家,会在冬至夜喝冬酿酒,冬酿酒是一种米酒,加入桂花酿造,香气宜人。冬至夜,冬酿酒,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古城苏州有句俗话:“冬至不喝冬酿酒是要冻一夜的。”

闽南姜母鸭

冬至也是闽南人十分重视的一个节日,不仅要祭天祭祖,而且家家户户都要进补,要食用姜母鸭、四物鸭等温性食物。因为冬至过后天气进入*冷的时期,中医认为姜有温补功效,而鸭子滋阴补气,所以闽南民间至今有冬至进补的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