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有毒吗?柿子不能和什么同食?

2016-11-18来源 : 互联网

柿子和螃蟹应该都属于同一季**的季节,柿子和螃蟹都是味道特好吃并且特受欢迎的食物,所以有时候有些朋友难免会出现在吃饭的时候吃了螃蟹,吃完螃蟹后吃点水果柿子,这种情况一般不建议这么吃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详细说说螃蟹和柿子都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柿子和螃蟹同吃好吗

螃蟹的基本常识

秋冬是吃蟹的季节,除了澄阳湖的大闸蟹和日本或加拿大的帝王蟹之外,中国也有不少本土的蟹类,你都吃过吗?螃蟹的分布地繁多,远洋近海都有,并且以秋冬为海洋捕捞的盛产季节。

萧尧仁指出,中国周边海域能捕捞到的蟹种以红星梭子蟹〈俗称三点蟹〉、旭蟹、绣斑蟳〈俗称花蟹〉、远海梭子蟹和石蟳等为大宗。三点蟹是桃园、淡水、金山、万里到基隆一带海域的特产,肉质一般但是价格亲民。旭蟹价格也不高,且肉质较粗,但是因为肉多重量重,还是有民众青睐。花蟹价格贵,但是肉质较佳。远洋梭子蟹肉质肥美,是市面上除进口蟹外价格*高的蟹种。

螃蟹的营养价值

振兴医院营养师涂蒂雅说,螃蟹的营养价值以旭蟹为例,每100公克所含的蛋白质与肉类、蛋类相近,但是因为蟹类脂肪较低,蛋白质的比例相对较高。蛋白质能供应身体在细胞生长修补上的需要。此外,每100公克的旭蟹镁含量是74毫克,高于鸡蛋的47毫克和猪後腿瘦肉的28毫克,镁有助于肌肉与神经的正常功能、稳定心脏节律、增进骨骼健康及强化免疫系统,涂蒂雅说。她并指出,一些研究发现摄取充足的镁能预防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脑中风,也有助于骨骼健康和血糖代谢。至于国人关心的胆固醇,涂蒂雅说我国「食品营养成分资料库」每100公克的旭蟹含胆固醇54毫克,而鸡蛋的胆固醇为433毫克。不过蟹黄的胆固醇不低,有高血压、心脏病和动脉硬化的民众仍要小心食用。

吃螃蟹注意事项

中国医药大学北港附设医院中医师杨淑媚说,由于螃蟹性寒对于清热散血有帮助,如果发生急性扭伤的时候,吃一些螃蟹能有助于化瘀。在中医上,螃蟹也有利湿退黄疸的作用,因此肝功能不好、有黄疸的人可吃清炖螃蟹,有利于退黄疸。杨淑媚补充说,也正因为螃蟹性寒, 感冒和咳嗽时不适合吃,可能会加重症状。 蟹类同时也是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因此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皮肤痒等症状。

螃蟹不能与柿子同吃

她提醒,同样属于秋冬的食材, 螃蟹却不能与柿子一起吃,不然容易在胃里结合成团,影响消化。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捕捞上岸的螃蟹都可供食用。根据2014年生效的「沿近海渔船捕捞蟳蟹类渔获管制措施」,**基于海洋复育的精神,已经对蟹类捕捞做出限制。一是蟹类以壳宽计算,未满6至8公分不得打捞,二是明显要产卵的母蟹,也就是卵已经满到壳下方清晰可见的螃蟹,也不得打捞上岸。如果不慎用鱼网捕获,要将幼蟹和母蟹放回海域。至于蟹类的选择,《渔业**月刊》曾撰文建议民众在选择螃蟹时,蟹身应厚实、螯夹完整肥大、用手秤有沉淀感,并且有活力的螃蟹会从蟹口吐出泡沫,用手指触碰螃蟹眼部,眼睛要能闪避,才算是健康有活力的螃蟹。药食同源,适量的食用螃蟹对健康有益,充分煮熟并且不过量,就能在秋冬享受螃蟹的滋味。

柿子不能和什么同食

不能同吃列表

柿子+鹅:严重会导致死亡

柿子+甲鱼:消化不良

柿子+海蟹:寒凉腹泻

柿子+白酒:产生结石

柿子+石榴:身体不适

柿子+鸡蛋:腹泻、生结石

柿子+紫薯:胃出血或胃溃疡

柿子+章鱼:腹泻

柿子+螃蟹:一起吃会生病、中毒

柿子+河蟹:寒凉腹泻

柿子+海带:胃肠不适

柿子+海参:不易消化

柿子+茼蒿:同食容易易伤胃。

柿子+鹅肉:一起吃严重会导致死亡

柿子+河虾:腹泻

柿子+红薯:腹胀

柿子+土豆:吃了土豆,人的胃里会产生大量盐酸,如果再吃柿子,柿子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产生沉淀,既难消化,又不易排出

柿子+紫菜:影响钙的吸收

柿子+海蜇头:腹胀

不宜与螃蟹同吃原因

柿子与螃蟹作用后会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影响健康。另外,因两者同属凉性食物,食用后可 引起胃肠疾病,故不宜同吃。

不宜与红薯同吃原因

红薯在胃中的发酵物能使柿子中的单宁、纤维素等迅速发生沉淀,影响胃的正常功能,有可能导致肠梗阻。

不宜与海味同吃原因

柿子中的鞣酸能够与鱼、虾等食品中的蛋白质及钙盐一起形成一种沉淀物,并能刺激胃肠等 器官,易引起**及便秘等症。

柿子和章鱼原因

章鱼气味甘,咸寒,无毒,其药性冷而不泄,可养血益气。柿子甘涩性寒,因都属寒冷药性,所以二物不可同食,否则有损肠吸易致腹泻。同时,章鱼亦为高蛋白食物,蛋白质与柿中的鞣酸相遇,易凝结成鞣酸蛋白,聚于肠胃中,可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由此可见,凡是进食丰富蛋白食物后,都不宜马上吃柿子。

柿子与海带原因

海带和鞣酸量多的柿子一起食用,海带中的钙离子可与柿子等水果中的鞣酸结合,生成不溶性的结合物,影响某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导致胃肠道不适,所以海带不宜与柿子等水果一起食用。

柿子与紫菜原因

紫菜也是富含钙离子的食物,与含鞣酸过多的柿子同食,会生成不溶性的结合物,道理同海带与柿子的关系。

柿子与白薯原因

柿子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润肺,内含蛋白质、糖类、脂肪、果胶、鞣酸、维生素及无机盐等营养物质。白薯味甘,性平,补虚气,益气力,强肾阴,内含大量糖类等营养物质。这两种食物分别信用对身体有益无害,若同时吃,却对身体不利。因为吃了白薯,人的胃里会产生大量盐酸,如果再吃上些柿子,柿子在胃酸作用下产生沉淀。沉淀物积结在一起,会形成不溶于水的结块,既难以消化,又不易排出,人就容易得胃柿石,严重者需要去医院开刀*疗。

柿子与酒原因

酒味甘辛微苦,性大热有毒,而柿子性寒,二者不宜同食,况且人们往往在饮酒时,大多用肉类等菜肴下酒 ,蛋白质食物更与柿子相克,生化反应后形成凝块,既难以消化,又不易排出,久之会成病。另外,酒类入胃刺激肠道分泌增加,柿中鞣酸与胃相遇,又形成稠黏状物质,易与纤维素绞结成团,形成柿石,造成肠道梗阻,所以,有关“柿可解酒”的说法,是不可信的。

柿子与酸菜原因

吃过柿子后,请不要多饮酸性菜汤或饮过多的水,否则就有可能发生胃石症。

螃蟹不能和什么同食

螃蟹+雪梨:引起腹泻、损伤肠胃

螃蟹+梨:二者一起吃,伤人肠胃

螃蟹+泥鳅:功能正好相反,不宜同吃

螃蟹+柿子:一起吃会生病、中毒

螃蟹+紫苏叶:腹痛

螃蟹+樱桃番茄:产生砒霜会中毒

螃蟹+香瓜:易导致腹泻

螃蟹+西红柿:产生砒霜会中毒

螃蟹+芹菜:一起吃会引起蛋白质的吸收

螃蟹+南瓜:一起吃会引起中毒

螃蟹+蜂蜜:中毒

螃蟹+红薯:容易在体内凝成柿石

螃蟹+圆茄子:损伤肠胃

螃蟹+冷食:必导致腹泻

螃蟹+石榴:刺激胃肠,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

螃蟹+茄子:二者一起吃,伤人肠胃

螃蟹+柿饼:腹痛

螃蟹+雪花梨:引起腹泻、损伤肠胃

螃蟹+橘子:令患软痈

螃蟹+鸭梨:引起腹泻、损伤肠胃

螃蟹+香梨:伤肠胃

螃蟹+葡萄:身体不适

螃蟹+花生:腹泻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