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重庆城镇化率公布 人口流入增加流出减少

2016-07-08来源 : 互联网

据新华网报道,近日,重庆市规划局发布了一组重庆城镇化进程的数据,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市城镇化率超过60%,市内人口净流出减少、市外人口净流入增加,流入人口与流出人口相比,年轻人更多、学历层次更高、消费能力更强,显示出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和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全市常住人口达到3016.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0.9%,较2014年提高1.3个百分点,总体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城镇人口达到1838.4万人,较2014年增长3.1%、55.4万人,与近10年年均50万-60万人左右的增长规模基本持平。

人口流入增多好处

数据表明重庆市人口回流特征较为明显,且流入人口与流出人口相比,年轻人更多、学历层次更高、消费能力更强,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城市竞争力,促进重庆在西部**形成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格局,优化调整人口及产业布局,优化公共服务等功能配置,进一步发挥好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数据分析:

造成流入人口增多 流出减少的原因

就业机会多

据测算,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对应的新增就业数为150万人左右。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重庆经济,正源源不断地**着新的就业岗位。

从不同所有制看,历来作为就业主渠道的非公经济的蓬勃发展,是重庆就业容量增大的另一重要原因。市中小企业局数据显示,今年**季度,重庆民间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2.2%,新增非公经济中小企业从业人员8.8万人,占全市新增就业人数近6成。目前,全市非公经济累计提供的就业岗位,已经达到 1088万个。

创业环境好

据了解,通过放宽经营场所限制、推行“零元注册”和先照后证,重庆已经成为全国创业门槛较低的城市之一;通过“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基地的打造,创业者不仅获得**、廉价的生产办公场地,还能享受房租、宽带接入、水电气、购买公共软件、开发工具和科技中介服务等方面的财政补助。此外,重庆的创业者们还能获得税收优惠、贷款支持,享受全市各大科研平台的科技支撑。

市工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能佐证重庆的创业环境之优: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市场主体201万户、资金总额近3.2万亿元,分别比2013年增长30.7%、86.4%。

宜居水平排名全国***

重庆有着一线大城市的全部要素,但房价和其他生活成本比一线城市低,并且环境相对较好,城市景观也很漂亮,很适合居住。

以轨道交通为例,目前,重庆轨道总里程高达202公里,位居中西部*位。高德地图《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重庆轨道交通出行便捷率居全国之*。

以天气为例,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2天,比2014年增加46天,比2013年增加86天。今年一季度,重庆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为64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1天。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 25.8%。

今年6月,中科院发布《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在被调查的40个城市中,重庆跻身**。而重庆房价一直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据搜房网数据,2015年,重庆房地产均价仅为7467元/平方米,在中国大城市房价中是比较合理的。

重庆城镇化目标

未来,重庆将实现城镇化水平、质量、效率的同步提升。预计到2020年,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65%以上。

预计到2020年,人均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00平方米以内,单位面积的人口承载能力、经济产出强度进一步提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城市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平方米左右,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8%、95%以上,城区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达到65%以上。

重庆城镇化定位

将根据五大功能区域功能定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突出特色发展,形成城市群发展格局,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并以功能完善、通行便捷的集约紧凑型城市开发模式为主导,优化城市内部空间结构,使组团间分工更加合理,联系更加便捷,组团功能配套、职住更趋平衡。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不断健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带来更趋人性化、智能化的城市化管理。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将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人与自然、传统与现代、经济与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