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视线不好有隐患 解决玻璃挂水问题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近期全国范围内的几场降水,我国也正式进入了雨季。雨天行车视线不好成为了重要的安全隐患,近年来不少产品也开始在车玻璃上做文章,一些号称下雨不沾水的新产品应运而生,这些产品是否有效,今天我们就准备亲身感受一下。

实验产品

我们了解到,市场上类似产品种类繁多,为了使测试尽量公平,我们分别选取了3种比较常见的、不同价位、不同类型的产品进行测试。

实验介绍

我们选择了同事的车辆作为测试车,用胶带将前挡风玻璃分割成4个区域,在其中3区域中分别使用我们购买的3种玻璃产品,剩下一个区域不做任何处理,随后看看效果。

对比效果

说到效果,由于测试当天并没有下雨,因此实际的雨天效果我们可能无法测试出来,不过我们尽可能从贴近雨天用车的几点需求出发,为大家模拟几种效果。

测试项目1:降水能否快速排走

在雨天行车时,视线不佳的原因往往是由于玻璃上的那层水膜导致的,即便是使用雨刮器,刚刚刮干净的玻璃表面又被新的雨水所覆盖,并且这些雨水会聚成一大片水膜往下流,整个过程相当于在挡风玻璃上形成了一层薄厚不均的水膜,因此驾驶员透过不规则水膜后视线一定会受到直接影响。

我们模拟大雨过程中的环境向挡风玻璃上洒水,效果非常明显,同样的水量在经过处理过的三个区域时,水会形成水条,非常迅速的流下,动作干脆。

然而没做过任何处理的区域则会将周围的水尽可能的汇聚在一起,而后缓慢的往下流,整个过程可以看见水膜形成以及成波浪状的下滑,肉眼观察的区别还是非常明显的。

不过对比3个经过不同产品处理过的区域表现,水的流速都很快,并且几乎无法分出在流速上有什么区别,因此可以断定,使用了这类产品以后,都可以加速雨水滑落的效果,尽可能保证驾驶员的视线。

测试项目2:水珠残留多不多

在雨中行车时,若雨量不大,我们通常会将雨刮器的挡位调低,在两次刮水期间,雨点在玻璃上残留越少,驾驶员的视线也就越好。

我们模拟雨中状态,分别向4个区域进行洒水,待水流下后,经过处理的三个区域中残留的水珠明显少于未经过处理的区域。而且没经过处理区域内会是一层密密麻麻的不规则水雾,若不使用雨刮器,很难保持良好视线。

不过这一环节中,3个经过处理的区域水珠残留情况同样有所不同。水珠残留最多的是使用了驱水剂的区域,明显有很多水珠残留在玻璃表面,虽然并不会严重影响视线,但是对于正常观察一定会有些许影响。

其次是驱水镀膜王,它所处理区域的水珠残留仍然较多,不过明显少于驱水剂处理的区域,应该说不影响正常观察。

残留最少的是使用玻璃镀膜套装的区域,残留的水珠寥寥无几,效果还是值得肯定的。

测试项目3:玻璃光滑度如何

我们知道,水珠在玻璃上是存在一定附着力的,当水珠本身的张力大于自身重力以后,水珠就会残留在玻璃表面,因此雨水是否快速流下并且尽量少的残留水珠,和玻璃本身的光滑程度有关。因此涂抹各种产品也是为了增加玻璃光滑度,达到不挂水的目的。

光滑程度这个问题很难测试,我们尝试用同样的力度去吹不同区域玻璃表面的水珠,结果是未进行任何操作的区域水珠很难被吹动,然后经过两种简单处理的区域水珠可以被吹动,当然光滑性最好的则是使用镀膜套装的区域,水珠很容易被吹跑,因此可以断定,以上3中玻璃镀膜产品都可以提高玻璃表面光滑程度,雨量不大时,行驶中产生的风力可以将帮助驱赶玻璃上残留的水珠,以此提高视线。

使用驱水产品的优劣势

优势:不挂水、不存水,提高驾驶中的安全性

劣势:价格便宜的有效期短,有效期长的价格贵,并且雨量较小时部分车型会出现雨刮抖动的情况。部分驱水剂等产品会比较容易沾灰尘。

选购法则

看到这里,相信不少朋友对驱水产品产生了兴趣,那么市场中类似产品种类繁多,价格从几十到数百元不等,购买哪种更划算呢?

在我看来,若您身处降雨频繁的地区,并且用车频率很高,且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话,选择一些中高档产品为宜。因为这类产品效果不错,并且有效期比较长,省去了频繁操作的麻烦。

若平时用车频率不高,或是所在区域降雨并没有很频繁,降雨前使用中低端产品以备不时之需也是一种办法。

关于用量

从我们体验的三款产品来看,若仅针对前风挡使用,数十元的产品可以涂抹五六次,600元的套装产品大概可以使用2-3次左右。

结论:显然我们今天体验的三种产品对于驱水都有一定的效果,对于开车的朋友来说,进入雨季之前不妨选择一些产品来提高自己的驾车安全。当然一分钱一分货,600  元的高级产品效果一定是最好的,并且从产品介绍上来看可以持续一年有效。然而另外两款产品官方给出的有效期大都在一个月左右,不过价格实惠,性价比不错。

相关推荐阅读:做好雨季提前预防工作 雨季用车全攻略 http://news.16888.com/a/2013/0628/246676.html

标签: 玻璃挂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