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保华:药物临床研究监管需与国际接轨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史上*严”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的影响还在持续中。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保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对此表示,国内药物临床研究监管需与**接轨。

2015年7月22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工作的公告》(2015年第117号),决定对已申报生产或进口的1622个待审药品注册申请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核查。

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3月1日,因临床试验数据不真实、不完整等问题,国家食药监总局不予批准的、药企自查申请撤回的药品注册申请高达1184个,占要求自查核查总数的73%。若扣除165个免临床,这个占比就达到81%。

陈保华对记者表示,“药物临床数据不真实、不规范,原因未必全是企业造成的。”药物临床数据不规范或造假的来源和动力是多方面的,可能出现在临床试验整个链条的任一环节,是很多国家都曾出现过的问题。

事实上,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一些制药企业为*先申报仿制药,也曾出现过大量数据造假行为,手段和方式也主要集中在生物等效性试验(是指一种药物的不同制剂在相同试验条件下,给予相同的剂量,其吸收速度与程度的主要药物动力学参数无统计学差异)方面,如用购买的**品牌药冒充自己生产的仿制药进行生物等效性试验。

据记者了解,华海药业是国内制药企业中拓展**市场的先行企业,在**GMP认证、原料药及制剂的海外注册、**合作等领域有**优势,目前拉莫三嗪、多奈哌齐等制剂产品在美国市场均处于主导地位,其中,拉莫三嗪占了美国市场60%左右的份额。

陈保华在采访中向记者对比了美国新药简略申请(ANDA,即美国仿制药申请)和国内仿制药注册申请的主要区别。

陈保华认为,对比美国,我国目前有关药品临床试验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够完善,对临床试验机构、合同研究组织(CRO)的法律责任界定不明确,几乎没有因临床试验阶段数据造假而被公开处理的医院机构和CRO。而在美国,CRO一旦被查出造假,该机构所有正在试验的药物都将被停止审批。

陈保华说,按照制剂研发的规律,BE(生物等效性试验)***通过并不容易,美国平均通过率仅48%左右,需要有个工艺调整优化的过程。而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企业在申报仿制药注册前,往往可以开展一些“预BE”,通过小样本的人体试验,初步判断工艺的可行性,而我国并无此管理机制,企业在申报仿制药时,BE(生物等效性试验)***通不过,该仿制药注册也就只能以失败造终,致使企业存在“造假”的动机。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国内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数量太少,与每年需要开展临床试验的项目数量严重不匹配,导致临床试验机构不堪重负,影响临床试验的质量、规范。

据陈保华介绍,欧、美、日等国只要是医疗机构就能开展临床试验,而我国对临床试验机构实行资格认证制度,即只有通过药监部门审批的临床机构,才能参与临床试验。目前,我国通过《药品临床试验管理规范》(GCP)的临床试验机构仅400多家,以2015年为例,就有4477个化药受理号批准临床。

陈保华为此建议,完善国内药物临床试验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立预BE机制,建议增加GCP认证机构,甚至是放开认证,让更多的医生能从事药物临床试验,能抽出精力控制临床试验质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