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合理筛查,王亚农教授来支招

2016-03-01来源 : 互联网

据2015年全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继续“名列**”,让人痛心的是,这些患者中不乏年轻人的身影。筛查在早期发现和诊断胃癌中意义重大,如何做才算合理?听听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亚农教授的建议吧~


目前国内外关于胃癌筛查的主流观点是什么?

明确高危人群:根据我国国情和胃癌流行病学,以下符合第1条和2~6中任一条者均应列为胃癌高危人群,建议作为筛查对象:

①年龄40岁以上,男女不限;

②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③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者;

④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

⑤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⑥存在胃癌其它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筛查方法**:《2014中国早期胃癌筛查及内镜诊*共识意见》**筛查方法如下:

血清胃蛋白酶原(PG)检测:根据血清PG检测和H Pylori抗体检测结果可以有效对患者的胃癌患病风险进行分层,并决定进一步检查策略。根据胃癌风险分级,A级:PG(-)、Hp(-)患者可不行内镜检查;B级:PG(-)、Hp(+)患者至少每3年行1次内镜检查;C级:PG(+)、Hp(+)患者至少每2年行1次内镜检查;D级:PG(+)、Hp(-)患者应每年行1次内镜检查。

胃泌素17(G-17):可反映胃窦部黏膜萎缩情况。血清G-17水平取决于胃内酸度及胃窦部G细胞数量。因此,高胃酸以及胃窦部萎缩患者的空腹血清G-17浓度较低。与血清PG检测相结合,血清G-17浓度检测可以诊断胃窦(G-17水平降低)或仅局限于胃体(G-17水平升高)的萎缩性胃炎。因此,建议联合检测血清G-17、PG I、PG I/PG Ⅱ比值及HP抗体,以增加评估胃黏膜萎缩范围及程度的准确性。

上消化道钡餐:如果X线钡餐检查发现可疑病变如胃腔直径减小、狭窄、变形、僵硬、压迹、龛影、充盈缺损、黏膜褶皱变化等则行进一步内镜检查。然而,随着内镜技术的快速发展,内镜检查已基本取代X线钡餐检查,成为*常用的胃癌检查手段。在我国,结合医院实际情况,也可酌情考虑使用上消化道X线钡餐检查进行筛查。

内镜筛查:内镜及内镜下活检是目前诊断胃癌的金标准,尤其是对平坦型和非溃疡性胃癌的检出率高于X线钡餐等方法。然而内镜检查依赖设备和内镜医师资源,并且内镜检查费用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痛苦,患者接受程度较差,即使对于日本等发达国家而言,也尚未采用内镜进行大规模胃癌筛查。因此,采用非侵入性诊断方法筛选出胃癌高危人群,继而进行有目的的内镜下精查是较为可行的诊断策略。

目前不合理的筛查现状有哪些?

门诊经常有人提出通过PET-CT进行全身检查的需求,看看有没有罹患包括胃癌在内的癌症,这是不可取的。胃癌在一般人群中发病率较低(33/10万),且目前尚无简便、有效的诊断方法进行全体人群普查。

有哪些**的筛查方法在研发中,以促进胃癌的早期诊断?

部分**的筛查方法已应用于临床,另有部分尚处于研究阶段未在临床普及,主要方法如下:

超声内镜:是一种将内镜技术和超声技术融合的新手段。超声内镜通过在内镜上附加了超声探头来协助诊断肿瘤的浸润深度,还有助于发现早期胃癌有无局部淋巴结转移。内镜超声探头因紧贴被测胃组织,因此所得图像清晰,能较好显示肿瘤浸润深度,与周围组织的浸润与粘连程度和淋巴结转移等,并可测量肿瘤边缘至血管的距离。此外,超声内镜能够清晰显示胃壁层次结构的改变,鉴别早期胃癌和进展期胃癌的准确率可达90%。还有一些较新型的内镜包括:色素内镜、荧光内镜、放大内镜及激光共聚焦显微内镜。

色素内镜:将各种色素喷洒在消化道黏膜表面,更容易捕捉到黏膜的细微凹凸及色调变化,进一步利用黏膜与色调间的关系观察到普通内镜难以观察到的病变。色素内镜在对胃癌前病变、早期微小癌变的检出方面具有优势。

荧光内镜:主要利用组织自体荧光光谱的差异性来判别性质,是近年研究较活跃的一种光学诊断技术。在对胃浅表性肿瘤的检测中,敏感性高于普通内镜,能发现常规内镜下无法查出的极早期胃癌,但特异性不强,其临床应用尚受限制。

放大内镜:能够清晰显示观察部位胃黏膜的小凹开口和微血管等细微结构的变化。用于鉴别正常上皮、炎症、肠上皮化生及早期肿瘤。

激光共聚焦显微内镜( CLE ):由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整合于传统电子内镜的头端而成,除作普通电子内镜检查外,还能进行共聚焦显微镜检查,使胃肠道腔内的活体显微成像成为可能。

我国是否已经或正在对胃癌筛查方法的效果进行大规模的临床调研?结果如何?

辽宁庄河、淮河流域的安徽、江苏以及山东临朐等地作为胃癌高发区参与了国家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胃癌早诊早*项目。以40~69岁的人群为筛查对象,应用PG检测结合问卷调查的手段作为初筛,进一步通过胃镜与病理结合确诊胃癌及癌前病变患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昨天是世界癌症日,您认为该如何加强健康人群的筛查意识?临床医生能切实做些什么?

胃癌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40岁以下人群发病率较低。多数亚洲国家设定40~45岁为胃癌筛查的起始临界年龄,胃癌高发地区如日本、韩国等胃癌筛查提前至40岁。我国40岁以上人群胃癌发生率显著上升,因此建议以40岁为胃癌筛查的起始年龄。约半数患者可无**症状,45岁以下患者发生**症状的比例更低,因此不应因无**症状而排除筛查对象。临床医生在胃癌的预防、早诊早*等各方面均应加强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帮助民众增强防癌意识。

调研结果点评:

在世界癌症日来临之前,“医学界肿瘤频道”和“医生站”App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合作发起一项6大癌症筛查现状调研,以下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及软组织外科主任王亚农教授对胃癌调研结果进行的精彩点评!

959**生参与,其中有75%的受访人员都来自二级以上医院,从住院医师到主任医师均有覆盖。

超过80%的医生都遇到过因筛查而发现的胃癌患者。

王亚农教授点评: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八成以上的受访者遇到过因筛查而发现的胃癌患者,体现了筛查的现实意义,反映了胃癌筛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是受访者所指的筛查是自然人群的普查、门诊机会性筛查还是高危人群筛查不得而知,是否包含因症状前来就诊而发现的胃癌患者也不得而知,这一部分应该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筛查。

胃癌早期筛查应包括自然人群的普查、门诊机会性筛查和高危人群筛查,而近3成的医生对此认识不足。

王亚农教授点评:根据肿瘤浸润深度,限于黏膜及黏膜下层,不论肿瘤面积大小,有或无淋巴结转移,均称为为早期胃癌。早期胃癌预后良好,5年生存率达90%以上,始发阶段小胃癌及微小胃癌的10年生存率可达100%,而进展期胃癌5年存活率仅为40%~55%。由此可见胃癌的早期诊断和*疗,对于降低胃癌死亡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早期胃癌的诊断率较低,约10%左右,近年有提高趋势。日本早期胃癌的诊断率占胃癌总数的70%,韩国略低(40%~50%),欧美国家则为10%~20%。日本如此高的早期胃癌诊*率得益于对无症状人群进行胃癌筛查,其主要筛查途径包括自然人群的普查、门诊机会性筛查和高危人群筛查。本次调研结果显示7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年龄大于40岁即需要接受胃癌筛查,反映了国内同行对于胃癌筛查的重要性认识提高,但是也有近三成的医生对其重要性认识不足。

王亚农教授简介: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及软组织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胃肠道肿瘤 腹膜后肿瘤 恶性黑色素瘤 肢体软组织肿瘤的手术*疗及综合*疗。

黄华教授简介:

黄华,男,外科学博士。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腔镜平台副主任,胃及软组织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主任助理。

上海市抗癌协会微创专业委员会腹腔镜学组***

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外科医师委员会中青年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机器人与腹腔镜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海峡两岸医学卫生交流协会胃肠肿瘤委员会委员

擅长胃癌的常规开腹手术及腹腔镜微创手术*疗。专家门诊时间:星期一上午、星期二下午。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