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什么时候适合进行CT扫描或核磁共振检查?

2016-03-01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一位乙肝病人的家属来信问我:她们正在准备生育阶段,但是,*近他老公的肝脏出现了一些状况,医生建议他做CT或核磁检查。她问我这些检查是否会影响生育。那么,我就把CT与核磁共振检查简单介绍一下。

电子计算机断层成像根据其英文(computed tomography)字头被人们简称为“CT”。CT是运用X光设备结合**的计算机技术,通过一个圆环状的仪器,为身体不同部位的横断切面拍摄的图像,根据不同器官的密度差异,对疾病做出诊断。它能使传统的X线检查难以显示的器官及其病变显示成像,且图像**,解剖关系明确,从而扩大了人体的检查范围,大大提高了病变(尤其是肿瘤)的早期检出率和诊断准确率。有时,为了进一步提高不同组织结构的对比度,更清晰地显示病变或血管,还要使用造影剂。CT是X光放射线穿过身体后的成像,具有放射性,对人体有一定危害。

核磁共振是将人体置于特殊的磁场中,用无线电射频脉冲激发人体内氢原子核,引起氢原子核共振,并吸收能量,再被体外的接受器收录,经电子计算机处理获得图像。它不仅可以像CT一样对身体的横断面做出图像,还可以对身体的矢状面、冠状面和各种斜面做出图像,对病变的显示和分辨率优于CT。核磁共振不需要注射造影剂,无电离辐射,对机体没有不良影响。但带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或体内有某些金属异物植入的患者不能作核磁共振检查。

对于慢性肝病患者,CT及核磁共振检查更适合对肝脏占位性病变的性质、部位及与周围组织器官的关系做出诊断时使用,而且其成像可以洗印成片,与其他医院的医生共享。因此,在怀疑肝胆系统肿瘤的情况下,更适合选择CT或核磁共振检查。对于育龄期青年,在备孕期间如果需要做CT或核磁共振检查,则*好选择核磁共振检查。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