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是什么?世界卫生组织已进入「高度警戒」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寨卡病毒防护小贴士

寨卡病毒是由一种学名叫埃及伊蚊的蚊子传播的,它同时也是登革热和黄热病的传播者;

**们指出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寨卡病毒感染有可能导致小头畸形,就是小孩子生下来头围就比正常孩子要小;

寨卡病毒的症状可能有发热和皮疹,但是大部分感染者没有症状,目前也暂时没有对因的*疗方法,只能对症*疗;

目前**可以预防寨卡病毒的方法是清理蚊虫滋生的死水,并预防被蚊子叮咬。

*近 50 年才出现的疾病

从 2015 年年底开始,有一个疾病,慢慢地「侵袭」了全世界关注健康的各个媒体的版面。*早在巴西,然后台湾,*近又在欧洲……

就连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开始关注这个疾病了。世卫组织的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更于近日向媒体宣布,「我们正处于高度警觉状态」。WHO 还将召开紧急会议,以决定是否将目前的 Zika 疫情宣布为「**卫生紧急事件」。

这个疾病的病原体,叫寨卡(Zika),是一种病毒。

如同其他让人毛骨悚然的新型疾病的病原体一样,寨卡病毒*早也是在非洲发现的,其实早在 1948 年,科学家们就在乌干达的恒河猴体内中分离出了这个病毒。

在 2007 年之前,这个病毒都寂寂无闻地仅在东南亚一些地区出现一两例感染。**次较大规模暴发在 2007 年,发生在太平洋上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岛屿——雅浦岛(啊,连名字都没听说过)。

没有人知道,这个疾病为什么会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暴发,人们当时手忙脚乱地应对,也没有太好的方法控制。*后,这个岛上 3 岁以上的全部居民中,竟有约 70% 被感染。

这个寨卡病毒到底是什么?

太平洋小岛?嘿,远着呢,中间还隔着大海,咱不用怕吧。

也许巴西的***门的官员们*初也曾这么乐观过。但事实却让他们大跌眼镜。

寨卡病毒在迅速传播开之前,和传播很广的登革热病毒有相似之处,在它肆虐巴西之前,人们认为它是一种对人体伤害不大的病毒。

感染寨卡病毒的患者典型的症状是发低热,头痛、关节痛、结膜炎(眼睛发红)。

并不是每个感染者都会出现症状,80% 的感染者在感染之后,根本没有任何感觉。

但是,当这个病毒扫荡了巴西一圈以后。大家惊慌地发现,它对孕妇却**凶险!

孕妇感染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平常人感染这个病毒不会有很严重的问题,但如果孕妇感染上这一病毒,却容易造成腹中婴儿的颅骨畸形。婴儿出生时头颅会明显比正常婴儿小,大部分情况下大脑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这是一个**的发现。

在 2015 年 5 月开始,根据巴西发现的确诊病例数,流行病学家们估计,其实当时感染人数已多达 50~150 万人。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巴西当地至少发现 4 100 例先天性小头畸形病例,这个数字,是 2010 年的 3 倍,这些孩子里面,也有近百名已经死亡了。

陈冯富珍女士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疑点显示婴儿头部畸形同寨卡病毒感染之间有关系,虽然这个关系还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验证。

无药可救,但「不是埃博拉」

这一病毒目前既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也无法用**药物*疗。

建议如果发现有发热、皮疹等情况,要充分休息、大量饮水、服用退烧止痛药物,并避免蚊虫叮咬,以免再次传染他人,并及时就医。

不过,担任世卫传染司司长的埃斯皮纳尔就劝诫人们,「它不是埃博拉」,它既不会造成大规模的死亡,症状也是可控的,千万不要陷入恐慌。

要生下个健康孩子,需要注意的远不止这一个病毒。长按下方二维码,立即关注「丁香妈妈」,安全生娃,科学育儿。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