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能不吃降压药吗?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都会问高血压可不可以不吃降压药呢?原来吃了降压药的可不可以停药?吃多少药?吃多长时间的药?等等。要回答好这个问题,有以下几点必须明确:

(1)你的血压测量方**确吗?

错误的血压测量方法,导致错误的结果,所以*先要正确测量血压。现在大家都觉得电子血压计不准,其实远没有我们想想的严重。对于病人来说,有生产许可证,并经检验合格的电子血压计仍是普通人测量血压的*佳工具之一,只是需要严格按照血压的测量方法来进行。

(2)测量几次血压?

一般要求标准测量方法,三次血压达到140/90mmHg以上,诊断为高血压,这三次血压分别是在不同的三天时间内测量的。所以只有一次或两次血压就诊断的高血压的话,不符合**标准。

(3)目前得心血管病的风险是多大?

可以按照《中国高血压防*指南(2010年版)》进行评价。

(4)你是暂时性血压升高,还是持续性高血压?

这点很重要。暂时性血压升高的人很多见,只要消除引起血压升高的原因如工作紧张、焦虑、过度劳累、服用药物(如复方甘草制剂、强的松)等,血压往往能很快**正常,一般情况下今后也不易复发。

以下情况可以暂时不用降压药

(1)暂时性血压升高,非持续性血压升高,可以采用非药物疗法,必要时临时降压。

(2)确诊高血压,但属于一般危险或低危者,可以采用非药物疗法,1~3个月无效,则考虑降压药物。

对于已经服用降压药的患者,能否停药,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目前血压控制水平,如果在110/70mmHg以下,可以考虑减量,但需要医生面诊综合评价后确定;

(2)有低血压及脑灌注不足的表现,可以逐渐减量直至停药

(3)原来诊断错误,且目前血压在120/80mmHg以下者,可以减量至停药。

关于血压测量的建议:

(1)无高血压史及家族史者: 35岁以上每半年至少测量血压1次。

(2)有高血压史,目前已经控制,每1-2周测量血压1次,半年正常后改为每1个月测量血压1次。

(3)停药的高血压或“高血压”患者,如果经一年监测血压正常,可以参考(1)的要求进行血压监测。

100岁提醒:高血压患者禁忌

趴着看书:不少人都有趴着看书、看电视的习惯。长时间处于趴伏状态,会使腹部肌肉受到**,影响人的呼吸,而且腹部压力增大,不利腹肌收缩,这些都容易造成血压骤升,从而突发意外。

下蹲及摇头运动:高血压患者除了不能进行强度较高的剧烈运动之外,下蹲、快速起立、快速摇头以及跳跃等动作也不宜做,因为这些都会引起病人脑血管发生意外。高血压患者要以散步、太极拳等低强度的运动为主,也不要太长时间,半个小时就好,不要过于疲劳,一旦发觉不适,要立即停止。

衣领过紧:领口过紧可能会**到动脉,容易造成脑供血不足,发生脑细胞缺血、缺氧而引起高血压脑动脉硬化,使病人有生命危险。另外,高领衣衫*好也不要穿。

听快节奏音乐:快节奏、音响强烈的音乐也会刺激人体的感官,使人变得精神紧张,甚至会导致内分泌功能失调,从而引发血压骤升,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

快速进餐:吃得过快和暴饮暴食对健康都是不利的,特别是高血压患者,每餐不但要定时定量,还要注意细嚼慢咽,万不可狼吞虎咽,还要戒烟戒酒。

屏气排便:高血压病人不能一时性的用力屏气排便,因为这样会使你的腹部压力增大、血压骤升,发生危险。所以,高血压病人排便要慢慢来。遇到便秘的情况时,可以使用一些缓泻剂类药物来帮助排便。

大发脾气:高血压患者切忌精神高度紧张、情绪大起大落,大发脾气还会导致内分泌功能紊化,使血管收缩,引起血压骤升,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突发。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