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岁国宝级医生的长寿秘笈,学一学也可以活到100岁!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灯光可不可以打亮一点,那样大家才可以看清楚我年轻的脸。”

这是一位103岁的老人,演讲时的一句开场白。

这位老人叫日野原重明,出生于1911年,是一位医生,今年已经104岁。

去年他应邀去台北演讲,开场这句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在日本,作为医生,他做了很多工作——

他把体检引入日本, 并经过20年努力,将糖尿病、高血压等“成人病”一词,改为“生活习惯病”,唤起了百姓防未病的健康意识。

他还开设了日本**家安宁医院,普及安宁疗法。

作为知名**书作家,他每年有超过100场演讲,需要频繁出国工作,但仍在103岁高龄时坚持每周抽**时间给患者看病。

他是一位风趣幽默、笑容纯真的百岁老人,2009年他应邀去台北做演讲,还要拍拥抱101的搞笑照片。

99岁时,医生告诉他肌力不足,他开始训练肌力,但因为太过认真,导致肌肉撕裂,花了1个月才*好。

年过九十,才开始学水彩画、学指挥,他说“反正都是业务,没什么要丢脸的,为什么不试试?“

日野原说,自己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养生之道,也没有吃特别的药,忙起来也常熬夜,**可以夸口的是坚持多年的生活习惯。

人不只是活着,更要好好活着

58岁那年,日野原搭飞机遭遇了劫机,被解救后平安生还,他便把接下来的人生看作别人赋予的,认为只有快乐地度过,才对得起别人的付出。

此后,他每天一睁开眼都会尽全力去活,什么事都想尝试,身体也开始更多地动起来。

向所有偶然学习

”永远做新的事,就永远不会老。“这是他的一句名言。

日野原重明有自己的社交网站且常常更新,用他的话说是“永远做新的事,就永远不会老”。

他在看过一本好书之后,就有了把它改编成音乐剧的想法,于是88岁时成了剧作家。

当他患肺结核卧床休养时,因为无聊在白纸上画起五线谱,那一年便学会了作曲,并发现了音乐疗法。

”去做从没有做过的事,去认识新朋友,向世界张开手,珍惜有缘相逢的人事物“。这是他常说的另一句话。

维持30岁的体重和腰围

日野原重明从30岁至今一直维持着60公斤的体重(身高165公分)。他秘诀的头一条就是健康饮食:

早餐:牛奶,果蔬汁并在里面放匙橄榄油(15g)。牛奶中会加卵磷脂,会吃根香蕉、配杯咖啡;

午餐只吃几片饼干及一杯牛奶;

晚饭只吃半碗饭,再搭配一大盘蔬菜,如莴苣和花椰菜,他很强调蛋白质的重要性每周吃两次没有油花的牛排,其余5天选择鱼类

从96岁开始维持着每天1300卡路里的热量摄入。

但愿你30岁腰围不是这样

日野原重明强调,每餐要比八分饱再少吃一点,而且要少吃甜食。尽量吃自然的食物,减轻内脏的负担。

运动方面他从来不偷懒,坚持不搭电梯,走路常两步并成一步,锻炼腿部肌肉。(关于电梯,他老人家还蛮倔,据说有一次接受采访,说在医院里不用电梯,所以以后在公众面前他都不用电梯)

拥抱梦想

他告诉我们的,梦想从来不分年龄、不分阶级,任何人都值得拥有,它可大可小,五花八门。比如,一个长寿梦,就要从每天的饮食、睡眠、运动等方面慢慢实现。

活出死亡

作为一位看尽生死离别的医生,他在1983年写了《如何活出死亡》一书。他领悟到“医生不只是要挡在疾病前面,更要有与患者一同承担死 亡、面对死亡的勇气与感性”。

于是,他积极**安宁照护,陪伴没有*愈希望的患者走完人生*后一程。而现在也比较流行一种死亡课程,目的就是帮助人们建立科学的死亡观,学会正确地对待生死,鼓励人们通过正视死亡来更加珍惜生命、珍爱健康。

除了日野原重明老人在演讲中所提到的长寿的五大体会,美国《预防》杂志网站的也*新报道,总结了世界各地百岁老人的10个长寿秘诀,大家不妨作为参考。

社 交很丰富

美国马里兰州的一位名为杰特?凯伊的108岁老人,常参加教堂和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我总是在结交新朋友,老朋友也不会断了来往”。

一项研究也发现,与没有社会交往或交往很少的人相比,社交活动频繁的人长寿可能性要高出50%。

不 怕出汗

美国疾控中心统计,与每周从事体力活动不到30分钟的人相比,每周锻炼约7个小时的人早亡风险会低40%。

老年人也一样,不过他们不需要那么卖力锻炼,只要达到微微出汗的程度即可,如坚持园艺劳动、跳舞、散步和太极拳等。

勤 用脑

老年人从事智力活动能降低他们患上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如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长寿老人会像锻炼身体一样勤用脑,如打桥牌、做猜谜游戏和阅读。

灵活的大脑就像是身体的润滑油,可以促进身体各个部件更灵活。因此建议老年人积极收获新爱好(如绘画和编织),探险旅游,或是去老年大学学习新知识。

知 足常乐

老年医学家对年龄在95~107岁之间的犹太人考察后发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对人生持有乐观向上的态度,幽默感十足。

“全美关注百岁老人项目”的创始人林恩?阿德勒认为,乐观是长寿老人的精神支柱,他们从不轻言放弃,能很好地接受失败和挑战,笑对老龄化进程。

会 放松

慢性压力会降低免疫系统的功能,引发心脏病、高血压、肥胖症和糖尿病等。而长寿的老人一般都能控制住紧张和压力的侵袭,避免与人争论,保持冷静,永远怀着感恩的心态。

建议老年人多记日记、与亲朋好友交谈和从事能让身心放松的运动(如瑜伽和深呼吸、冥想)有助于****。

调 理肠胃

在日本冲绳长寿老人的饮食中,有大量新鲜的果蔬和海产品,热量低且营养充足;而且他们每餐只吃八分饱,让肠胃有充足的时间消化。

这种进食方法平均每天能减少摄入300千卡热量,并避免了暴饮暴食,减少肠胃负担,保护内分泌和代谢功能。

控 制体重

保持健康合理的体重对长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冲绳长寿老人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常年保持在18~22之间。

体重超重或肥胖会增加老年人患上心脏病、中风、高血压、2型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呼吸系统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这些隐患都会缩短寿命。

谨 慎服药

虽然百岁老人并不讳疾忌医,但他们能***就***,万不得已不去医院,尽量靠自身的免疫力来战胜疾病。因为他们知道有些药物的副作用很多,弊大于利,折损寿命。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你应当取消年度体检或立即停止服用处方药,一些必要的*疗还是不能荒废的。

闲 不下来

很多退休后的老人因为不适应突然清闲下来的生活,经常会感到不安,大脑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做什么,也没有计划,这种不确定性会影响身心健康。

就像威斯曼解释说:“大脑就像上满弦的闹钟,突然停下来反而会出故障,*好每天不紧不慢地运转着,活着也有奔头。”

睡 得香

如果经常每晚睡眠不到7个小时,会增加人们患病和早亡的风险。所以,如果你想健康长寿,*好能够把睡好觉当成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