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您的呼吸道做好防护了吗?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天冷了,您的呼吸道做好防护了吗?

近日,“**级”寒流来袭,大家纷纷带上棉帽、围巾保暖。您可知道呼吸道也需要保护,否则会引发诸多呼吸道系统疾病。今天我们请呼吸内科医生来为您介绍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或避免原有呼吸道疾病的加重。 上海地区的冬天,气候以干燥、寒冷为特点,干燥、寒冷的空气吸入后,会刺激呼吸道粘膜,使粘膜血管收缩,局部出现贫血和营养障碍,使粘膜上皮的纤毛运动减弱及净化防御机能降低,各种病原微生物易于乘虚而入,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低,以致发生呼吸道疾病或原有呼吸道疾病加重。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如下问题: 1、注意防寒、保暖

当人体受凉时,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全身血流重新分配,可以导致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入侵。因此,市民平时出门要注意气温的变化,及时添置衣物,避免着凉;另外,要想增强机体的耐寒能力,还可以从夏天开始就坚持用冷水洗脸,还要睡前用热水泡脚,均有效果。退休的中老年人应减少外出活动;上班族要注意保暖和调节好室内外温差,避免受凉诱发呼吸道疾病。

2、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锻炼的方式很多,如中老年人可散步、慢跑、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等,有早起锻炼身体习惯的中老年人,要注意锻炼时间,避免因为天气原因如重度空气污染或雾霾引起呼吸道不适。在寒冷天气下,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的老年朋友晨练*好在早10点到下午3点、阳光充足、气温较高的时候进行。同时,不管采用哪种锻炼方式方法,都必须遵循“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的原则。 3、辅助中医** 冬令进补作为传统已经广泛深入百姓心中,主要适合于各种身体虚弱的病症。虽有“今年冬至进补,明年三春打虎”的谚语,但其主要适合于那些重病之后、手术之后、生育之后,或者长期有面黄、疲倦、头昏、肢冷等症的情况。对于中青年人可以继续进补,但要根据自身体质进行,注意逐渐减少次数,*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4、特殊人群特别对待 对于慢性气道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等,冬季往往是高发或者加重季节,咳痰有所增多,也常常进展为急性发作,甚至不得不入院*疗。此类患者,建议在当年秋季接受流感疫苗和(或)肺炎链球菌疫苗的接种;在症状开始有所加重的时候,可以更加积极使用祛痰剂类以减少气道分泌物,进而减少细菌定植甚至繁殖进展的机会;有适应症的话可以长期使用祛痰剂。值得强调的是尤其要避免滥用抗菌药物自行口服“消炎”“对症”处理,这会带来多重耐药菌株甚至“超级细菌”的出现,已经成为临床不得不面对的严峻挑战。 此外,应要注意适当休息、合理饮食、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充足的睡眠,减少心理压力等,有助于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同时,在寒冷天气下,由于户外活动的减少,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也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重要方法。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