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在一呼一吸间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下图是一张协和医院肺功能检查报告单。如何快速解读该患者的通气障碍类型?

1

总览:肺功能各参数的意义

表1 肺功能各参数的意义

2

FEV/FVC系列

表2 FEV/FVC系列解读

阻塞性通气障碍的诊断:FEV1/FVC下降

限制性通气障碍的诊断:FEV1 和FVC两者至少有一项下降,加上FEV1/ FVC正常或上升。

3

PEF/FEF系列

PEF/FEF提示肺容积变化与流量的关系。下图画出了一个正常的F-V环形态以及PEF/FEF/FIF在F-V环上的位置。注意,F-V环的横坐标表示的是肺量计内的气体,即0的位置表示处于*大吸气状态(此时肺内气体为TLC),而*远位置的数值表示FVC(此时肺内气体为RV)。

表3 PEF/FEF系列解读

注:上气道指从口鼻至主支气管下段的气道,其中胸廓入口以上为胸外部分,以下为胸内部分。

4

F-V环

(1) 阻塞性通气障碍:上凹型,见于COPD/哮喘/肺气肿

表4 上气道梗阻(UAO)的F-V环特点

实际上,F-V环诊断上气道梗阻的敏感性较差。往往>8mm的狭窄才能在F-V环上体现出来。

(2) 限制性通气障碍:形状基本不变(一说呼气相变高尖),范围缩小。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