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对话韩芳教授,发作性睡病原来会这样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发作性睡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发病率为1/2000,属罕见病。他们随时随地都可能突然入睡,并且不可抵挡。在中国,大约有70万这样的“觉主”,然而过低的认知率仅有不超过5000人确诊。

在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觉主”在儿童时期发病,严重影响学业和成长。许多“觉主”因为没有意识到自己是病人,选择了高危或者需要长期集中精力的工作,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了**的安全隐患。

韩芳教授,现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前不久,他在发作性睡病联盟中为病友们进行答疑解惑,介绍了发作性睡病的一些注意事项。

1 问题一:我家女孩子,有自言自语的现象,需要做精神**症的检查吗?

答:发作性睡病很多有自 言自语的现象,有一些是跟幻觉有关系,这种幻觉是否需要评价精神**症,我觉得,*是要看是不是发作性睡病。如果是发作性睡病可以通过一些药物*疗能够消除或减轻的,就不用进行精神**症评估。

大家一定要记住:很多人对发作性睡病不认识,譬如精神科对这个发作性睡病认识相当水平低,如果有幻觉就很容易给你一点抗精神**的药物,幻觉是可以休释,但犯困会特别重,所以我尽量不主张你作精神**的评估。

2 问题二:做脑脊液下丘脑分泌的检查是对精神**症的排查还是对睡病的检查?费用多少?

答:做脑脊液检查是用来确定诊断发作性睡病的,不是用来排查精神**症的,现在脑脊液检查我们能够做,基本上是用我们自己的科研经费做,没有临床收费,不收*。

3 问题三:患者1晚上睡眠全是梦,易醒,发作性睡病多联症,白天瞌睡多,睡起来头很痛,有幻觉;患者2晚上睡不好易醒惊叫踹床。都希望获得改善夜间睡眠的办法。

答:患者1,这是很典型的发作性睡病的一个夜间表现。晚上做梦、幻觉、睡不好、惊叫这些动作确是由于发作性睡病引起的,可以通过改善幻觉的药物来改善睡眠,但千万不能用安眠药,有些安眠药会加重这种症状。

患者2,这是发作性睡病典型的夜间睡眠紊乱,也是可以通过*疗发作性睡病改善的

4 问题四:吃药自愈和自然**的可能性?

答:任何一个发作性睡病的病人都不可能有自愈,就是说不可能**的病情就**了。但是里面有几类:**个对病人一高兴就软了,猝倒了,病情可以减轻,但是犯困不会这样,而且随着可能因为劳累,可能工作性质可能会加重,所以千万要记住,发作性睡病不可以自愈,也不可能通过药物能够**,但是病情可能有一个自然过程,我们知道,大概半年以后,有很多猝倒病情严重的,也能够明显改善,这是自然病,跟任何药物没有关系。我们现在吃的药都是改善症状,不能改善病情。

5 问题五:大家说法各一,中医是否会有效?

答:所有的病人都有一个愿望,能够**,能够付出少一点,能不能通过中药。到目前为止,国际上国内的所有研究都发现,不可能有任何中药改善病情。中药有一定的安神作用,晚上比如用一下朱砂这些东西,但发作性睡病这个病特别奇怪,晚上我们尽量不用安眠药,少用安眠药,用一些特殊的安眠药可能对睡眠有一些改善,但是可能会加重病情:比如幻觉的问题、做梦的问题。另外发作性睡病用了安眠药因为后效应白天可能会加重嗜睡。

所以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中药对发作性睡病有改善的,有的人会说,我吃了某种中药,吃了半年,确实软明显改善。其实你要不吃药,半年以后软现象也可能改善了。这和*疗其实没有关系。

我经常告诉我的病人,千万不要认为发作性睡病可以**,千万不要认为发作性睡病可以通过中药*疗,我们讲三分*,七分养,很多东西可以通过休息可以改善,但肯定不是中药的效果。

6 问题六:经常换药是不是不好?

答:肯定不好,一旦管用,而且副作用小,吃了又少,大夫有经验,自己也能掌握住,尽量不换。除非是不管用,又出现副作用了,这才需要考虑换药。频繁换药是不好的。

我们大夫最讲究某种病最可控的,也不是最贵的,也不是别人吃了最好你就最好。没有一个药是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我们也喜欢用最有经验药物,而且还要考虑价格,药物是否容易得到等等。总之,没有一个药是对所有人都合适的,也没有一个人是对所有药都合适的。

7 问题七:韩医生,您好,我今年32岁,女,已经被医生确诊为典型的发作性睡病患者,平时症状也不是很严重,只是白天上午犯困一次控制不住,如果压力不大,休息得当,晚上睡得也挺好,请问还需不需要做多导睡眠监测?我在比较好的状态下去做这个监测会不会反映不出来我的真实情况?

答:如果年纪大了,症状比较轻的发作性睡病患者,我认为*先是要进行确诊,确定诊断。你说你可能没有症状了,你可不可以撤药,撤药会不会犯困?还有,发作性睡病有一部分病人有遗传的,我们检查可以进行遗传度评估,比如对下一辈的后代会怎么样,还有,发作性睡病你说几大症状没有,但是你的情绪怎么样?你的个人交往怎么样?你的生活质量如何?会不会影响你的工作?你的学习成绩怎样?等等都是我们要考虑的,对这个病情我们都要有一个全面考虑。

发作性睡病是任何时候都可以通过监测诊断出来,特别是有些不典型的病人,可以通过客观监测进行明确诊断。

8 问题八:我想向医生提问一下关于目前最理想的药物是否是莫达菲尼,以及药物在国内的进度。

答:没有最理想的药物,有的人有专注达就很好,有的人用里太宁就很好,白天犯困了。

莫达菲尼,应该讲是比较好的药物,但也有人有严重过敏或不适应的时候,应该讲总体好一点。国产的莫达菲尼临床实验已经做完了,但还没分析结果。我们初步用的情况还是不错,总的来讲,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择。总之,没有最好的药,只有最适合自己。

9 问题九:孩子吃安拿芬尼半年了,男孩11岁,最近乳房有硬块,且伴随疼痛,想问一问,是不是这个药物的副作用呀?

答:吃安拿芬尼不会引起乳腺问题,有可能男孩子快在青春期,自己会有乳房硬结,这是青春期的表现,不会跟药物有任何关系,而且这么量小的药,不会引起副作用,应该问题不大。

10 问题十:11岁,原来晚上吃半粒安拿芬尼,现晚上吃一粒,效果不如刚开始服药时好,一天还要轻微的软好几次,有时眼睛睁不开,表情不自然,全身无力。请问这种情况需要换文拉法辛吗?是自己换还是去您那换?如需去您那,大概需要几天?

答:我们*疗的目的不是把所有症状(白天一点不犯困、软一点也没有)都去除,关键是软、犯困,不会不会影响白天的生活?如果确实影响了白天的生活,晚上吃一粒,你看一下软是什么时候发生,如果是下午发生的,是不是中午或其它时间加上半粒。药由于有个时间的限制,比如昨天晚上吃的,可能第二天中午效果就差一点了,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文拉法辛这个药很好,我可以换,但主要是贵,在美国是*选,在中国太贵了,很多病人吃不起。如果是换药的话,花个三四天就够了,我主要看一下副作用,看一下疗效如何。

11 问题十一:吃完盐酸氯米帕明片后,猝倒好一些但是感觉影响了晚上睡眠。这两者是否有关系?

答:确确实实盐酸氯米帕明发现有些病人吃了会影响睡眠,我们一般讲绝大部分人不影响。

有一部分吃了睡好了,有一部分人吃了睡不好,睡不好怎么办?看看能不能把安拿芬尼挪到早上吃,你看晚上情况会怎么样。

12 问题十二:发作性睡病五联症+肥胖,身体里面有走动跳动感觉,肌肉会一收一缩,身体放松到最放松腰部转动,手臂在放松到最放松的时候会自己动,请问韩芳教授这可能是什么情况?我09年去北京的时候没有这些症状,怎么办?

答:发作性睡病有一些不作主的动作,有能东西能感觉得到的,有感觉不到的,甚至我们能看到的,很多很多奇奇怪怪的动作,比如腰部会扭动,手臂会自己动等,有些是一种幻觉,有些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可以作为发作性睡病的一个伴随症状。如果没有进行*疗的话,有猝倒或各种各样的不舒服,或原来没有,后来出现过,建议你再来看看,我看是否有药物进行改善。这需要进一步就诊。

Tips:

韩医生最后叮嘱大家: 关于三分*,七分养

**,发作性睡病不要命,不影响寿命,但也不能除根。有人说给多少*就能除根,这绝对是骗人。

第二,七分养里面,要养成规律生活,劳逸结合,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比如学习成绩差不多就行了,能是中上等,不要考**,这个对孩子们是很关键。父母要认清这个病,不是孩子假装,确实有病,做父母不要说打游戏看电视就不困,学习就困了。

第三,这个病会引起脾气性格很严重的变化,千万不要和孩子硬上,有时候会很糟糕,要因势利导。

第四,不要说是心理问题到处看。一定要记住:这里面有很多很多人不认识发作性睡病,会随便给你提下意见。

第五,午休比什么都重要,比吃药都管用。

最后,一定要注意安全,长大了孩子开车、游泳、从事一些危险的作业时要小心。另外一个发作性睡病一定要和老师沟通好,不能让老师老罚站,给孩子压力,做家长一定要正确理解这个问题。

以上内容来源于发作性睡病联盟,中国罕见病网对原文进行了删减。

>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