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后,请重视肝脏安全!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即将来临,希望每一位肝病患者都能平稳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本期《南窗医话》,将结合近期收*的几个典型病例,与大家谈谈如何预防慢性肝病患者病情加重?如何避免常见病因导致的急性肝炎,急性肝衰竭?

经历了一年辛苦的工作,存在慢性疲劳、亚健康状态的群体不在少数。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程度提升和保养意识增强原本是好事,但在盲目的“**”行为中不恰当地选择服用**调理、营养**品、膳食补充剂,造成急性药物性肝损的病例明显增多。*近,一位既往无慢性肝病的中年女性,网购”减肥药”及宣扬具有卵巢保养功效的**品,开始分别间断服用了一段时间也没什么身体不适。但*近身体不舒服了。就诊前一周,出现乏力、纳差、尿黄、眼黄,黄疸快速加深,来**门诊就诊时,外院肝功提示肝酶ALT 1200u/L,中度黄疸,TBIL 145 MOL/L。诊断药物性肝炎,肝细胞损伤型,严重程度3级。收*入院,经综合护肝*疗后,目前病情已好转,准备出院。患者及家属无不感叹:疾病意外发生得实在不应该!

春节期间,亲友相互拜年、互赠礼物,不少人会选择商家出售的形形**营养**品。因为夸大功效的**品广告常常渗透在网络、视频广告中。一位仅服用了3片乙酰氨基酚,一周内便发生急性肝衰竭患者目前已转危为安,还在继续住院*疗中。患者病情目前虽然已明显好转,但当时肝衰竭发生速度之快、疾病进展之迅捷以及凶险程度,迄今还是让患者及家属心有余悸。潜在药物性肝损的药物有1100种,导致临床病例越来越多。因此避免药物性肝损的发生,非常值得我们需要提高认知水平,需要保持足够的警觉!

春节前后,也是冬季气温*低的一段时间,加之雾霾、空气污染的普遍, 不少人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对于已确诊的严重肝病患者而言,可谓雪上加霜。原本较稳定的病情,感染为诱因,病情会明显加重,肝功能失代偿,甚至出现生命危险。而劳累、情感创伤、心理情绪紊乱常常使免疫力下降,是导致感染的诱发和加重因素。正在服用核苷及核苷酸类似物*疗的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出现擅自停药常常是慢乙肝急性发作,或者HBV 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发生的诱因。特别是已发生核苷及核苷酸类似物耐药患者的擅自停药,有些患者临床疾病进展非常凶险。

众所周知,长期饮酒,或者一次大量饮酒是慢性肝病患者疾病可能加重的重要诱因,春节前后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及慢性肝病患者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减少酒精摄入,或者严格戒酒。

另外,消化道途径感染嗜肝病毒引起的急性甲型病毒性肝炎及急性戊型病毒性肝炎散发病例春节前后也较常见。在老年、晚期妊娠孕妇、或者有肝硬化基础的特殊人群感染戊型病毒,临床病情会很重。重症患者常引起肝功能衰竭乃至死亡。戊肝是一种食源性疾病,猪、牛、羊等都是戊肝的宿主,有调查显示,猪的戊肝病毒感染率可高达90%以上,贝类海产品中戊肝病毒的携带率也较高,而这些家畜和海产品亦是我们日常主要饮食来源,一旦食用带有戊肝病毒且未煮熟的猪肉、猪肝、海产品都可能会患上戊肝。

当出现发热、身体感到乏力,休息后不能缓解;当出现消化道症状如进食减少,有**、厌油、**、呕吐症状;当发现小便颜色加深如茶水色,或眼黄、皮肤黄。请尽快就诊!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