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降温,小心这6种病复发!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心血管疾病

每到低温时节,医院里心肌梗塞的患者就会增多。受冷空气刺激,心血管病人的冠状动脉容易收缩、痉挛,同时寒冷会增加心脏工作负荷,发生供血不足,出现栓塞。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本就存在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的问题,气温降低时原本狭窄的血管会变得更加狭窄。

**建议,对于心血管病人和老年人,在这样的寒冷天气里,除了必要的保暖外,大风天尽量不要出门,若非出去不可,*好在早上10点以后,晚饭后也不要在外逗留太久,外出时*好能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药物。

脑血管疾病

寒冷不仅会让心血管负担增加,脑血管负担也会增加。寒冷容易促使脑血管收缩,使得血压升高,脑出血、脑血管爆裂都易出现。以前发生过中风的病人,以及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动脉硬化、冠心病的病人更要小心中风发作。

**建议,除了防寒保暖外,对于以上高危人群,*好每天都要量血压,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同时应当避免*锅等过咸、油腻的食物,以免血液粘稠度增加。

呼吸道疾病

虽然前阵子的雾霾因为冷空气南下而略微有所缓解,但这并不代表人们可以对呼吸道疾病放松警惕。强烈的冷空气既有可能成为哮喘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直接诱因,添加衣物不及时等原因也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致使呼吸道反应性增高,诱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尤其对于老人和儿童,更要格外小心。

**建议,在寒冷天气里,人们应当尽力避免或消除引起哮喘发作的变态原,如冷食、冷饮、冷空气刺激,出门时应戴好口罩;同时要密切注意先兆症状,如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等,如有不适,立即就医。

骨伤

冷空气会造成骨伤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受雨雪天气影响,路面容易结冰,也容易致人摔倒;二是冷空气容易刺激人的关节部位,尤其是敏感的膝关节,每次遇到降温,医院骨伤科里因膝盖酸胀、疼痛的病人都会比平时多好几成。

**建议,人们在外出时,除了正常的御寒衣物,一双既保暖又防滑的鞋子也非常重要,*好挑选鞋底纹路深、并且不硬的鞋子出行,增加摩擦力,谨防滑倒。如果出现滑倒,也不要下意识地用手撑地,臀部着地通常损害会更小。

同时,为了保护敏感的膝关节,秋裤必不可少,女生应尽量少穿高跟鞋,减少膝盖压力,一些骑车的上班族、或膝关节已经有所损害的人,建议佩戴护膝。

皮肤损伤

通常来说,冬季的西北风会比夏季的东南风更干燥,大风还会加速皮肤水分的流失,时间一长,皮肤就容易变得粗糙脱屑、皲裂、瘙痒,甚至生出冻疮,长期不注意可能每到降温时都会成为困扰。

**建议,冬季护肤水温要适当,大约控制在20-37摄氏度为宜;此外要注意保水滋润,使用合适的爽肤水、润肤乳,防止皮肤皴裂,也要多喝热水,**体内不缺水;外出时应注意保护**在外的皮肤,尤其是手、耳朵等容易被冻疮“盯上”的部位。

精神疾病

冬季光照少本就容易加重人们的精神问题,**天气更会放大这一刺激。许多人在冬天都会变得乏力嗜睡、萎靡不振,情绪也不稳定,同时因为接近年末,工作压力大、家庭活动丰富,这些因素加起来都容易引起或加剧人们的精神问题,比如抑郁症。

要区分自己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必须经过专业的诊断,但在这恶劣的天气里,即使只是为了扫除抑郁情绪,**也建议大家多晒晒太阳,尤其是长期驻扎在办公室里的上班族;同时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和体育锻炼的习惯,运动时产生的内啡肽有助于人们振奋精神、缓解抑郁;原先就患有抑郁症等疾病的患者也要在这段时间里密切观察自己的精神状况,与医生及时沟通。

(本文为“医学界”原创文章,转载需经授权并标明出处。)

想分享行医故事,诉说行医感悟?快投稿到yxjtougao@126.com吧~(小编**号:13524393306)

▼过往的君子给我赞~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