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区:心律失常原因何在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秦某某,男,64岁,主因“意识不清两小时”于2015年某日10:44就诊于我院急诊科。

患者两个小时前被家人发现倒在地上,意识不清,呼之可睁眼,反应迟钝,身旁有呕吐物,有氯米帕明空瓶(估算服药1050mg,具体服药时间不详),由急救车送入我院急诊科。

既往史:22年前诊断强迫症,予氯米帕明及***疗半年好转。平时睡眠差,长期口服氯硝西泮,4个月前失眠加重,氯硝西泮加量至1.5mg效果不佳,并向家属表达轻生意愿;3个月前自行加用百忧解20mg/d×2weeks,后每日40mg×3w至今;1个月前加用奥氮平2.5mg/d×2weeks,后加量至5mg/d至今。心房颤动7年,曾口服华法林*疗,后因消化道出血停药,现口服倍他乐克25mg/d。半年前胃镜诊断胃溃疡,口服奥美拉唑后好转。27年前行阑尾切除术,21年前行胰腺部分切除及胆囊切除术。

查体:T36.0℃,P102次/分,RR15次/分,BP86/57mmHg,昏睡,呼之可睁眼,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3.5mm,对光放射灵敏,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啰音,心律不齐,心率110次/分,未闻及心脏杂音,腹平软,无压痛及反跳痛,肠鸣音2次/分,四肢肌力查体不合作,双侧巴氏征阴性。双下肢无水肿。

血常规:WBC10.69×109/L,NE90.4%,HGB159g/L,PLT151×109/L。

血气(未吸氧):pH7.36,PCO242mmHg,PO251mmHg,HCO3-26.6mmol/L,BE(B) 0.4mmol/L。

血氨:37μmol/l。

头颅CT:双侧基底节区少许腔隙灶。

送检毒物检测回报:尿检药物浓度属于中毒范畴,氯米帕明、氯硝西泮超标。

胸片:双肺纹理重,双肺散在渗出性病变可能(见图1)。

心电图:心房纤颤,室内差异性传导。

入院诊断:1.急性药物中毒(氯米帕明)。2.心房颤动。3.Ⅰ型呼吸衰竭。4.阑尾切除术后。5.胰腺术后。6.胆囊切除术后。

在急诊科*救室给予洗胃等*疗。患者逐渐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血压下降,心室率增快并出现室内差异性传导,给予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去甲肾上腺素升压,先后艾司洛尔、西地兰、胺碘酮抗心律失常等*疗。6日给予患者碳酸氢钠碱化血液,血液灌流清除血液循环中的毒物,利多卡因抗心律失常。次日患者心率170~210次/分。

患者患有心律失常?心房颤动伴室内差异性传导?室性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原?如何处理?

加用艾司洛尔泵入。1∶30AM(10分钟后)心率170~190bpm,血压69/55mmHg,呼吸20次/分,脉氧84%。停用艾司洛尔,予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升压,力月西、丙泊酚镇静,调整呼吸机参数(IPPV FiO2 100%),监测心率170~210bpm,血压90~100/60~70mmHg,脉氧90%~93%。4∶25AM 患者心率184bpm,血压124/64mmHg,呼吸21次/分,脉氧91%,予西地兰0.4mg小壶,心率波动在130~180bpm。

我们的问题是:抗心律失常(先后给予胺碘酮、利多卡因、艾司洛尔、西地兰)、血液灌流等*疗,心律失常无明显缓解。下一步怎么处理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