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身体变“酸”了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健康意识普遍提高,但绝大多数人只关心于疾病本身,而忽视了影响及导致疾病的“小变化”,而这些小的变化,会引起大的疾病。尿酸高未被引起重视,事实上“高尿酸”已成了即“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尿酸是一种含有碳、氮、氧、氢的杂环化合物,是鸟类和爬行类的主要代谢产物, 微溶于水,易形成晶体,正常人体尿液中产物主要为尿素,含少量尿酸。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为三氧基嘌呤,其醇式呈弱酸性。各种嘌呤氧化后生成的尿酸随尿排出。

正常情况下,体内尿酸大约有1200mg,每天新生成约600mg,同时排泄掉600mg,处于平衡状态。但如果体内产生过多来不及排泄或者尿酸排泄机制退化,则体内尿酸滞留过多,导致人体体液变酸,影响人体细胞的正常功能,长期置之不理就会引发痛风。

高尿酸对人体多个组织器官都具有危害作用。过高的尿酸沉积在骨骼、关节处,会引起痛风。沉积在肾脏会引起肾病,诱发肾脏功能衰竭。高尿酸还会大大提高发生各种代谢相关疾病(如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按照**标准,尿酸的正常范围是:男性<420umol/L、女性<360umol/L。但是,对于痛风患者,把尿酸控制在这样的正常范围是不够的,*新指南建议把痛风患者的血液尿酸应降至360umol/L一下,合并肾尿酸结石者降至300umol/L以下,从而减少痛风复发频率,使已形成的痛风石减小,并进一步避免晶体的沉积。

那么健康人如何预防尿酸:

俗话说:“病从口入”,正因为高嘌呤饮食是高尿酸血症发生的重要诱因,因此控制高嘌呤饮食的摄入显得至关重要。但是控制高嘌呤饮食是一个长时期的工作,需要有一定的恒心,自觉改变饮食习惯、自我监测病情变化,才能长期有效控制疾病的发展,提高生活质量。

那么哪些食物含嘌呤成分较高呢?按照嘌呤含量的多少,可将日常食品分为:不含或含量极少的;含量很少(75mg/100g);含量较高;四个等级。

1. 不含或含量极少的:谷类、大部分蔬菜类、麦乳精、蛋类、奶类、水果、糖果、饮料、油脂类等。

2. 含量很少(75mg/100g)的:芦笋、菜花、四季豆、青豆、菠菜、豌豆、平菇、麦片、青鱼、鲑鱼、金枪鱼、白鱼、龙虾、麦麸面包等。

3. 含量较高的:扁豆、鲤鱼、鲈鱼、梭鱼、大比目鱼、鲟鱼、贝壳类水产、薰*腿、猪肉、牛肉、鸡汤、鸽子、鸭、鹅、兔、肉汤、香菇、洋菇及肝肠等内脏。

4. 含量**(大于150mg/100g)的:胰脏、凤尾鱼、沙丁鱼、牛肝、牛腰、脑子、肉汁、啤酒、哈蟹、骨髓等。

除此之外,还应该多运动,一定不可以做剧烈的运动,以免关节过劳。*好选择游泳、太极拳、乒乓球之类的有氧运动,以此减轻体重。平时应该多饮水、勤排尿,以利于尿酸的排泄;一旦出现高尿酸血症,还应该加服小苏打片,碱化尿液,防止尿酸盐结晶的形成与沉积;肥胖患者还应控制热量的摄入,降低体重;避免过度劳累、受冷、受湿、紧张、关节受损等诱发因素。高尿酸血症有以下情况应定期复查血尿酸或考虑降尿酸药物*疗:①有痛风的急性发作;②有痛风或尿路结石的家族史;③24小时尿尿酸排泄量>65480μmol(1100mg);④经非降尿酸药物*疗包括控制饮食、停用影响血尿酸的药物、多饮水等,血尿酸水平仍**不下者。其中,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有别嘌呤醇片,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有:丙磺舒、苯溴马龙等,在有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宜选用别嘌呤醇片。

只要坚持饮食控制,或者配以药物*疗,血尿酸水平**可以降低,甚至正常,病情可以稳定10余年甚至更长时间,而无心、脑、肾等脏器的并发症出现。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