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专家的听诊病例,你学会了吗?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听诊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占据主要地位,尽管随着***的日益发展,听诊技术逐渐被冷落,但是临床技术水平的提高不能没有听诊。

2015年12月29日程显声教授在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上“捍卫听诊器”主题中的病例讨论,希望程教授循序渐进,细致入微的讲解能够帮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到听诊的知识。

程显声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心血管内科)

病例一

患者男性 60岁 因“活动后胸闷、乏力,间断咯血24年”入院。

院外曾诊断“肺动脉高压”、“心肌病”,2006年心脏超声示:右心室腔扩大伴三尖瓣中量返流,肺动脉高压。为明确诊断来我院,以“肺动脉高压原因待查”收入院。

听诊

右肺闻及肺血管杂音。

诊断

肺血管炎。

注:右肺听到肺血管杂音是因为右肺狭窄,左肺**闭塞。

病例二

患者 女性 35岁 胸闷、气短2年,在北京某**医院心内科检查,包括超声心动图,未见异常,未明确诊断。

听诊

左侧第2肋间2/Ⅵ级SM,P2亢进,S2固定性**。

ECG

电轴右偏,不完右。

诊断

疑先心病房缺,经食道超声检查证实诊断,行手术修补,**。

病例三

患者 男性 66岁 因活动时心悸、气短5年,加重2个月入院。

其他医院诊断

血性胸水病史

2010年入院检测发现他有双侧的胸腔积液、血性胸水,一直持续到现在,5年内多次CT均提示胸腔积液,共抽液3次,各项检查均提示渗出液,无TB及肿瘤证据。曾测肘静脉19cmH2O,利尿*疗有一些作用

高血压、冠心病史

COPD病史

个人史

地质测绘专业,吸烟16岁至60岁,约20支/天。戒烟5年

入院查体

T36.3℃ ,P50bpm R20次/分 BP150/88mmHg;可平卧,呼吸平稳,话不成句,颈静脉无怒张口唇、舌、指、趾末端,紫绀,无杵状指、趾;双肺呼吸音粗,右肺呼吸音低,两中下肺密集中、小水泡音、爆裂音;心界无明显扩大,心律齐,心音可,P2>A2,P2不亢, 无杂音;肝不大,双下肢轻度水肿

心电图

窦律,电轴26°,广泛导联非特异性T波低平或浅倒

胸部CT

双胸水,胸膜增厚伴钙化

超声心动图

右室前壁及室间隔增厚4.7~12.6mm,肺高压55mmHg,右心略增大,肺动脉增宽32mm。升主动脉增宽,后壁心内膜面回声增强

其他检查

FEV1/FVC 57%,FEV1占预计值30% ,支气管舒张试验阴性

血氧89.7mmHg(面罩吸氧8升)

程显声教授 诊断

听诊

两肺前上野呼吸音稍粗,下肺野及背后呼吸音明显减弱,呼气时限不延长;右下肺吸气末偶闻及捻发音(低频、低调、细小),左下肺吸气末中小捻发音和细小湿啰音,低频低调

其他检查

动脉血气吸氧(口罩4L/min)后变化

吸氧前:PH7.44 PO2 54.90mmHg PCO2 43.2mmHg BE+4.8mmol/L

(Ⅱ型呼衰,慢性;呼酸+代碱)

吸氧30分后:PH7.41 PO2 112.00mmHg PCO248.2mmHg BE+5.0mmol/L

(正常713×0.4-73≈212mmHg,PaO2增加112-54.90=57.1mmHg 通气与弥散引起,212-112=100mmHg 分流所致)

问题:

血性胸水原因?

严重低氧血症原因?是否可以**用COPD解释?有无改善的可能?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