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舌不为馋,是垂体瘤在作怪!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患者,女,48岁,2型糖尿病7年,半年来经常咬伤舌头导致舌体溃疡。并且感觉双眼发胀,眼球运动不灵活。仔细问诊了解到,患者近两年来鞋号从原来的38号增加到40号,手指变得比原来粗大,伸屈僵硬,曾以类风湿关节炎*疗,效果差。

查体

颧骨高突、门齿间隙增大、手指粗大,肢体多毛。垂体磁共振扫描发现颅内*大垂体瘤,进一步生化检查其血液中生长激素的含量是正常值的10倍,考虑是生长激素型垂体瘤。后经蝶显微外科垂体瘤摘除术,术后患者咬伤舌头的情况逐渐消失,降糖药物减量后血糖控制良好。

体会

垂体肿瘤是一种发病率相对较低的慢性进展性内分泌系统疾病,许多患者因早期症状不具有特异性或者临床医师经验不足而漏诊。 垂体肿瘤怎么会导致患者经常咬伤舌头呢?

原来垂体前叶可分泌生长激素,该激素具有促进生长和代谢的作用,当垂体发生肿瘤时该激素的分泌可成倍增加。

如果肿瘤发生在幼年,由于生长过快引起*人症;成年时发病则由于人骨骺已经闭合,骨不会变长,而是变粗,导致肢端肥大,内脏器官也表现增大,包括舌头,舌体肥大就会导致经常发生被咬伤。

有的患者因肿瘤生长过大**周围相邻组织出现严重头痛、视野缺损而就诊于神经内科、耳鼻喉科;有的患者因为生长激素长期分泌增多导致胰岛素抵抗、继发糖尿病,而就诊于内分泌科,如果不加以仔细鉴别很容易误诊。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