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含麻黄碱的中成药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哮喘。少数是因为遗传因素,大多数患者发病原因是患者属于过敏体质,本身可能伴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常见的经空气传播的变应原(螨虫、花粉、宠物、霉菌等)、某些食物(坚果、牛奶、花生、海鲜类等)、药物过敏等;痰是呼吸道的分泌物,健康人一般是有痰的。痰如不及时排出,会导致呼气不畅及呼吸困难,可能发展成肺气肿;有些病人的痰还具有抗原性,可引发过敏性哮喘。

麻黄碱常用其盐酸盐入药,能松弛支气管平滑肌、收缩血管,有显著的中枢兴奋作用。主要用于*疗习惯性支气管哮喘和预防哮喘发作,鼻粘膜出血、肿胀等。很多中成药为增强**常常添加麻黄碱,含盐酸麻黄碱的中成药都是止咳平喘化痰药,包括安嗽糖浆、散痰宁糖浆、苏菲咳糖浆、舒肺糖浆、天一止咳糖浆、咳痰清片、消咳宁片等。

为大家介绍这类药物使用过程中相关注意事项

? 有交叉过敏反应,对其他拟交感胺类药,如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等过敏者,要慎用此类药物。

? 短期内反复使用可见药效逐渐减弱,日用药次数以不超过3次为宜,这样可使药物耐受现象减少到*低程度。

? 大量与长期使用,可产生震颤、焦虑、失眠、头痛、心悸、心动过速、出汗以及有发热感,故应注意防止大量与长期使用此类药物。

? 服药期间忌食辛辣、油腻食物。

? 心脏病、糖尿病患者、儿童、体质虚弱者及脾胃虚寒者慎用。

? 服药期间,若患者出现高热,体温超过38℃,或是喘促气急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到医院就诊。

?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禁用。

? 凡是甲状腺机能亢进、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心绞痛等病人,应禁用此类药物。

? 晚间服用此类药物可引起中枢神经兴奋和心悸等,故应加用适量镇静药用以防止失眠。

?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