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死北医三院产妇的主动脉夹层,到底是怎样一种病?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中科院理化所一名青年科技骨干在北医三院产科住院时不*身亡,中科院理化所向北医三院发出公函,要求给一个“明白、公正、合理的交待”,死者家属带领十几名不明身份人员围攻医务人员,引发强烈关注。

北医三院官方回应,死者因妊高症合并子痫前期,于12月28日收入院。1月11日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救无效死亡。尸体解剖认为,猝死原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

那么,害死北医三院产妇的主动脉夹层,到底是怎样一种病?

主动脉夹层是什么病?

动脉由紧贴在一起的三层组织构成,即内膜、中层、外膜,本来血液只在动脉内流动,但因种种原因,动脉内膜出现病变导致破裂,在血液压力的作用下,动脉内的血液就会经过内膜的破口,进入动脉中层,在内膜和外膜中间形成一个空间,这就是动脉夹层。

在动脉夹层中,*常见、*凶险的是主动脉夹层。主动脉是人体血液循环的主干线,夹层形成后会影响到全身重要器官的供血,如心脏、大脑、内脏器官等。

而主动脉夹层非常容易破裂,一旦破裂,患者几分钟就可能死于失血性休克或急性心包填塞。

国内外统计资料表明,如果未经*疗,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约有33%会在24小时死亡;50%在48小时内死亡;80%在一周内死亡,其中约75%是死于主动脉破裂;1年后,仅有10%得以存活。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女排**的主攻手海曼,就是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猝死在比赛场上。

主动脉夹层是如何引起的?

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马凡综合征(一种遗传性主动脉病变,大动脉中层弹力纤维发育不全,易破裂),是引起主动脉夹层的主要原因。其中,高血压*为典型,80%—90%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合并有高血压,并且发病时一般已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

妊娠是另外一个高发因素,据研究报道,在40岁前发病的女性中,50%发生于妊娠后3个月内或产褥期早期。血容量、心排出量增加及血压升高可能是其危险因素,但尚未被证实。

而北医三院事件中的死者,高血压和妊娠两个高危因素全部具备。

主动脉夹层发病有何征兆?

通常,主动脉夹层发病突然,而之前并无征兆,患者会感到撕裂般的剧痛。高达96%的患者会有突发、急起、剧烈、持续而且是不能耐受的疼痛。

主动脉夹层导致的疼痛还具有放射性,通常放射到背、腹、下肢。

另外,约有一半或1/3的患者出现休克、虚脱与血压变化。患者发病后脸色苍白、出大汗、皮肤湿冷、气促、脉速、脉弱或消失等,但血压可能增高、也可能降低,它们均提示不同的病情。

主动脉夹层一经发现,需要尽早*疗,否则一旦出现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主要有两种*疗方法,开胸手术换用人工血管或支架植入(部分患者可以采用)。

如果您觉得这些信息有用,欢迎转发,您的转发将会帮助其他人更健康!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一键关注,为您发送靠谱的医学信息!

张铁须,男,医学硕士,平顶山市高血压防*中心常务副主任,平顶山市**人民医院心内三科主任,平顶山市心电生理与起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有感于现在虚假、错误的医学信息太多,所以建立这个公益性的医学交流平台,一心致力于普及医学知识,提高大众医学素养和健康水平。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