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囊辅助内镜剥离结肠困难部位癌前病变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12月,空军总医院消化内科采用气囊辅助内镜技术,成功为一名81岁高龄女性患者剥离结肠困难部位癌前病变。该患者因腹痛在某医院行结肠镜检查,发现结肠肝曲一盘状黏膜隆起性病变,由于解剖学原因,结肠镜下无法取到病理标本(转辗2家医院均未能获取病理标本),经咨询多家医院,医生均告知患者无法行内镜下*疗,鉴于病变可能为恶性,**行外科手术*疗。患者遂就诊于某肿瘤医院拟行手术*疗,面对这样一位病变性质不明且高龄的患者,该院外科医生**其来我院尝试*后一次内镜检查,希望能够取到病理标本,明确诊断。

患者抱着*后一线希望来到空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宁守斌仔细询问患者病史,考虑患者有妇科肿瘤外科手术史,结肠镜下镜困难,遂决定改变传统思路,采用一种特殊的检查方法---用单气囊小肠镜代替结肠镜为患者检查。宁守斌主任借助小肠镜外套管和多年积累的操作经验,*终顺利找到了患者病变位置,并对其进行了仔细的镜下观察,初步判断为大小约2.0cm*2.5cm的侧向发育型息肉,但并不排除有局灶癌变可能。

考虑到患者高龄,该病变如果通过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切除,就可避免老人的开腹手术,这对于一位老龄患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该病变解剖位置特殊,多家医院结肠镜检查甚至无法活检,要想完整剥离病变难度可想而知。本着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原则,经过和患者及其家属的充分沟通协商,在取得他们同意后,宁守斌主任决定为患者进行ESD手术,并对手术中存在风险进行了评估,制定了内镜手术失败马上进行外科手术补救的应急方案。

手术过程中宁守斌主任发现该患者部分病变与肌层有粘连,剥离非常困难,薄如蝉翼的结肠肌层在剥离过程中随时可能穿孔,但整个手术团队通过默契的配合和精准的内镜操作技巧,一点一点将整个病变完整剥离下来,并将手术创面用钛夹进行缝合。术后病理回报:病变为高级别腺瘤,侧缘及垂直切缘切除干净,手术获得成功。

宁守斌主任介绍,对于部分乙状结肠冗长或者术后出现肠粘连的患者,结肠镜检查往往变得非常困难,部分患者甚至无法完成全结肠检查。本案患者考虑存在术后肠粘连,加上结肠肝曲特殊的解剖位置,使得普通结肠镜无法取到病变标本,用气囊辅助小肠镜代替结肠镜,可以将冗长的结肠利用外套管拉直并缩短,从而克服以上临床难题。但目前应用气囊辅助小肠镜行结肠困难部位病变黏膜剥离*疗,文献中还鲜有记载。空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创新性的应用该方法成功剥离结肠困难部位的癌前病变,为该类病变的*疗提供了全新思路和一种切实可行的新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造福更多患者。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