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中医来帮忙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饮酒过量易伤身,除了呕吐、宿醉头痛,胃部不适,行为也不由自主,故《**规》曰:饮酒醉,*为丑。酒性辛热,耗散肝气,*疗应以“肝之病,补用酸,助用焦苦,佐以甘味之药调之”。故解酒多用酸、甘之品。*先可以点穴催吐,让醉者俯身低头,用中指按压在醉者喉结上方的廉泉穴(舌骨体上缘的中点处),或刺激喉头黏膜可催吐。吐出酒物后,可饮些蔗糖水,安静休息。

有个经方叫“葛花解酲汤”, 解酒的**不错,目前有葛花解酒茶出售。葛花为豆科植物葛的干燥花,是有名的解酒药,单用葛花10-15克,加茶叶少许煮茶饮,很多解酒药都以之为主药。葛根也可*疗大醉酒,现在有葛粉出售,冲服即可,方便很多。

枳椇子,又名木蜜、拐枣、鸡爪子等,也是常用的解酒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枳椇子能清除酒后体内产生的过量自由基,阻碍过氧化脂质的形成,从而显著降低乙醇在血液中的浓度,减轻肝损伤,避免酒精中毒。民间还有“千杯不醉枳椇子”的说法,酒后生吃几颗拐枣,能醒酒安神。去宜春旅游时,当地人介绍,用枳椇子研末,喝醉了,冲水喝就可以很快苏醒。

食品里也有解酒的,有位**友人喝醉,陈存仁先生送其一盒李子做的嘉应子,次日友人大赞中国的饮食文化:解酒***,还这么好吃!民间常用的甘蔗汁(或蔗糖水)、西瓜汁、橄榄汁、红茶、都有醒酒的效果。还有一些酒客在喝酒后喜欢喝一点醋,效果不错。

若是在外仓促无药,遇到醉酒,在耳垂上女孩穿耳洞的地方(即是解酒穴),放两滴血出来,可以醒酒。

在亲友醉酒时,上述方法不妨一试。必须注意的时,肝病的病人应忌酒,不可因为知道解酒的方法就放纵自己,这种得不偿失的行为,应当避免。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