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生告诉你:能不能停药,测血糖就知道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我要写一个系列糖友故事,讲“测血糖就能知道的秘密”,这些或许是一些“不能说的秘密”。本篇是**篇,请读者坚持看到结尾,并切勿简单模仿。

这个糖友每次跟我讨论完都说:“你太了不起了!你太伟大了!”

他的夸赞常常令我感觉比较羞惭,因为他的情况其实比较简单,只是以他对糖尿病的了解,有些事情想不明白而已。

我跟他讲我判断的缘由,他就又增加一句夸奖,说我是他遇到过的*好的医生,他以后还来找我看病。

那我就笑笑不多说了,因为有上千的糖友追随,确实是我的一个重要人生目标。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

医生知道

**糖友知道

而经验较少的糖友还不知道

的秘密

秘密很简单,只是大家可能没有那样去思考过:

是否可以停药,测血糖就知道!

这个糖友是在快下班的时候来咨询的。

他体型微胖,在两年多以前被诊断有糖尿病,用了一些药物,后来长期吃一种胶囊药(药名我不放在这里了)。

他把药拿给我看,说有两个医生很明确地跟他说这个药里面加有西药,不能停。

这个药他吃了也快两年了,每餐一粒,每天三粒。他一直想停掉,因为他的追求是:

***!

***!

***!

他逐渐地停掉了早餐和晚餐的两粒,*近半年只吃中午的一粒,但是他不敢**停掉,多个医生都很严肃地跟他讲不能停。

上次来医院,我们的医生让他测血糖,他带来了血糖监测结果和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结果。

他的糖化血红蛋白6.0%,空腹血糖波动在7.2-8.1 mmol/L之间,三餐后血糖7-7.5 mmol/L.

我询问了他*初的患病情况,体重变化情况,家族中糖尿病患病情况,饮食和运动状况,之后告诉他可以停掉看看,停药之后要监测三天血糖,并且跟他说,他想问的问题,测血糖就能够知道答案。

他感觉难以置信,有些惊喜又有些惶恐。

我没有跟他解释2型糖尿病是怎么回事,那对于他当前对糖尿病的认知来说,有些遥远而且太复杂。

我只是告诉他,能够加到胶囊里面的西药的可能作用时间,观察几天,他就可以看到离开药物他的血糖会怎么样。

当然,我还对他进行了好一顿安抚。

过了几天,这个糖友打电话给我汇报血糖监测结果,并且再次询问我是否真的可以***。

他的血糖监测结果是这样的:

我告诉他可以***,只是他需要到我们医院学习怎么吃饭,我们经常有免费课程,还有营养师一对一沟通,有课的时候可以通知他。

他很高兴,说“有这好事?”并再三拜托我有课的时候一定通知他。

*近他又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看到他的血糖,说他腰椎病犯了,不能活动。

我登录到医院后台的血糖管理系统,看到他的血糖有一些波动,我判断还是生活的影响。

他检讨说,不能活动,有一顿饭吃的很饱,喝了三碗粥,吃了一个馒头,菜是土豆炖牛肉。他寻思说还是得运动,并且饿着点。

饮食自然是对血糖有影响的,吃的碳水化合物太多,吃升糖指数高的食物,血糖都会高。

我再次邀请他腰椎好起来后到医院来听课。我相信在一段时间内,他可以做到***来控制血糖。

如何能够吃饱不饿血糖还好,以前“糖尿病之敌”有系列文章指导糖友

医生告诉你:管住嘴吃饱饭的三大窍门

糖友会饮食营养指导班第7课 如何应对饥饿

糖友会饮食营养指导班第21课: 合理加餐

【正点科普】“糖友”不用怕,咱能吃饱饭

我很饿——想吃又怕血糖高,怎么办?

会说话的血糖(5):点心如何影响血糖和体重

关于升糖指数,也有系列文章。

240种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

一图记住血糖生成指数

想吃美食还不升糖,你得知道升糖指数。

【科普知识】巧做饭,升糖慢

吃了,血糖会如何波动?

这些知识,这个糖友以前可能都没有听说过。

刚刚开始学习的糖友,理解这些知识可能不那么容易,更多与医护人员交流和跟糖友讨论,有助于更快学会掌控血糖的技巧。

为了不误导读者,收尾之处我需要对这个糖友的特点做一些说明:

基于我对他的疾病了解,我判断他是2型糖友;而中国2型糖尿病指南将生活方式*疗作为2型糖尿病人的基础*疗;

基于我对降糖药物的了解,我判断如果他的胶囊里面加了西药,停药3天就可以看到药物对他的血糖有多大的影响,因为里面不太可能加半衰期长达一周的昂贵西药;

基于他的血糖监测结果,我判断他可以***尝试生活方式干预;因为他的血糖特点如下:

空腹并非持续**,而是有波动;

餐后并非持续**,而是有波动;

餐后血糖与餐前血糖的关系不固定。

有很多坚持控制饮食和规律运动,患糖多年***,血糖仍然控制良好。

如果这个糖友也想为此努力,我为什么不能鼓励他呢?

当然在他感觉吃力的时候,我也有适合他的明明白白的药物可以推荐给他。

写的潦草,读者会不容易掌握重点,补充说明如下:

他*后一张血糖监测表里面的晚饭后血糖其实是晚饭前血糖;

睡前血糖其实是晚饭后血糖。这样看来睡前血糖并没有那么恐怖。停药的主要原因如下:

a、2型;

b、得病时间短;

c、吃来历不明的药物;

d、停药后血糖不升反降;

e、如果经过他的努力还需要吃药,会给他吃明明白白的药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