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糖尿病需要破除的7大迷思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由于糖尿病初期身体并不会有太大的异状,许多人往往因不适就医时才发现血糖早已飙破表,当医师宣告“得了糖尿病”时,病患脑海中往往浮现:中风、心肌梗塞、肾透析、心脏病、打胰岛素等相关联想,不仅让人对于未来感觉渺渺无望,更寻求其他偏方*疗而使病情更加严重。

但其实糖尿病只要有妥善的控制,人生也可以是彩色的,因为害怕而未妥善控制血糖,才容易造成更多的并发症。以下由台湾财团法人嘉义**教医院糖尿病中心的医疗长卢介祥针对门诊中常见的7大迷思,提供正确的解答破除迷思,以帮助各位糖友成功的对抗糖尿病。

【迷思1】我很瘦,应该不会得糖尿病吧?

体重和糖尿病没有**关系。 糖尿病有分为第1型与第2型,第1型糖尿病患者症状通常发生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由于体内生产胰岛素的细胞被破坏,此类型的患者身材通常较瘦; 但身材较胖的人因为遗传、环境、饮食等因素,使得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机会增加。门诊中也遇过因为突然体重减轻而前来。求诊的病患,检测时血糖往往都已超过14~17mmol/(正常值:饭前血糖值3.9~6.1mmol/,饭后7.8mmol/以下),也出现“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体重减少) 的症状。但若在例行的健康检查中发现得糖尿病的病患,体重改变的机率则不大。

【迷思2】我没有不舒服,还要吃药控制血糖吗?

许多人在例行的健检中发现血糖偏高,但身体却未不适。在抽血检查中,血液中的糖化血红蛋白超过6.5%也是糖尿病诊断的指标, 此时会鼓励病患进行饮食、体重的控制,三个月后在门诊.追踪;若糖化超过7%,便需要以药物控制血糖了。

【迷思3】不吃淀粉、甜食,应该就能控制病情吧?

糖尿病的控制**在于整体热量,淀粉 虽然是热量的重要来源,但别忘了日常生活 中还有脂肪、肉类的热量,与饮料中也含有 许多糖分,另外一大迷思是许多人认为吃水果很好,但水果中的同样隐藏了许多热量、糖分,食用过多仍会造成热量超高。在卫教中, 我们仍会建议病人摄取均衡的淀粉、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素,而非只吃或不吃特定类型的食物。热量的控制,则依每个人的体重、工作类型有不同的热量摄取建议,应当与营养师进行讨论。

【迷思4】医生怎么办? 我看到甜食就开始吞口水了,无法克制

喜欢吃甜食的民众,建议能使用“木糖醇”来取代,但因木糖醇有特殊的口感,并非每个人都能接受。若真的无法控制吃甜食的 欲望,其他食物的代换就很重要了,毕竟甜食中除了糖以外可能还有淀粉、脂肪等成分,吃了一块蛋糕便需要少吃几碗饭,这些都需要进行学习。

【迷思5】为什么!我的降糖药一直增加?会不会越吃越重?

因为糖尿病是一种渐进式的疾病,与人的年纪也有关系,不论是谁都会因着年龄的增长器官功能逐渐的衰腿,糖尿病药物主要是让胰脏细胞能够分泌足够的胰岛素,当器官功能越来越差,胰岛素分泌下降,当然就需要更多药物来协助。但门诊中的经验显示,病患若有按时的服用药物、没有滥用其他药物或偏方,并有妥善的饮食控制、生活调节,其实每一种药物的效果都能维持很久,不必再加上其他药物。

【迷思6】糖尿病肾透析,是因为长期吃药的关系吗?

吃药伤肾一直是许多病友的疑虑,因为目前肾透析病的病患中糖尿病患者佔了*大的比例,但是,都是因为血糖过高引起的肾脏病变,并非药物造成的。另外,病友在生活上除了糖尿病药外,也可能未依指示滥服药物,每种药物都要经过肝肾的代谢,长期负担下来便得肾透析,其实合理的剂量并不会造成肾衰竭,都是因血糖控制不佳造成的。

【迷思7】为什么注射胰岛素还是许多病人的梦魇?

这和过去使用药物的程序以及错误观念有很大的关系。目前医界对于胰岛素的补充仅有注射针剂的方式,只因打针的疼痛和稍加麻烦,使得过去*疗上都先以提供病患口服降血糖药物为主,胰岛素作为*后线的*疗,也让民众产生“打胰岛素就等于完蛋”、“打胰岛素会中风、失明等”的错误联想。但近年的研究显示,若早期使用胰岛素,对于第二型糖尿病患而言,胰脏反而可以得到休息,甚至未来能够不用再打胰岛素,或减少口服药物的使用。 故现在医师常把胰岛素的补充时间往前推,当口服药物服用到某种剂量时,便开始给予胰岛素的补充,民众可以不必担心。

糖尿病因为目前尚无法根*,加上控制不佳的并发症,对于病人来说都是不小的压力,也因此在门诊中常会遇见寻求偏方却导致病情加重的病人。其实,改变生活型态、配合饮食、遵从医嘱按时服用药物才是抗糖的**妙方。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