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步骤鉴别慢性肾小球和肾盂肾炎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主要给大家说一个问题:如何鉴别慢性肾小球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

*先我要说的是它们的病理发生动因是不同的。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各种病因引起的不同病理类型的以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伴缓慢肾功能减退为临床特点的一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的总称。

慢性肾盂肾炎是细菌感染肾脏引起的慢性肾炎,病变主要侵犯肾间质,肾盂,肾盏的损害,形成疤痕,以致肾发生萎缩和出现功能障碍。

接着,从以下5方面对它们进行鉴别。

(1)病史:当出现反复尿路感染形成一种病史时,并伴随有尿频,尿痛,腰痛等症状,可诊断为慢性肾盂肾炎。

(2)尿液检查:如蛋白细胞增多明显,甚至有白细胞管型,尿细菌培养阳性,有助于慢性肾盂肾炎的诊断,而慢性肾炎以尿中反复出现蛋白尿为主。

(3)影像学检查:在做B超时如果出现双侧肾脏不对称缩小;静脉肾盂造影发现有疤痕变形,呈杵状扩张,或肾影两侧不对称;放射性核素肾图检查示双侧肾功能损害差别较大(以一侧为甚),均提示慢性肾盂肾炎。

(4)慢性肾盂肾炎患者的肾功能损害以肾小管为主,尿蛋白具有肾小管性蛋白(小相对分子质量蛋白)的特征,可有高氮酸中毒,低磷性肾性骨病等,而氮质血症或尿毒症较轻,且发展缓慢。

(5)当慢性肾炎合并感染时,用抗生素*疗后尿检改变和氮质血症虽会好转,但慢性肾炎的症状仍然存在,而慢性肾盂肾炎则症状会基本消失,可作鉴别。

*后,说了这多它们的鉴别方法,我只想告诉大家在就诊时,一定要查明病因,千万不可因为着急,恐慌,胡乱投医,什么都讲求对症下药。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肾脏的解读,请搜索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肾病内科,官方认证**,记住是有认证的。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