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可以减少胰岛素和药物的用量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运动有助健康,这谁都知道。不信你看:

这些益处有可能是运动直接的作用,也有可能是间接作用。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

*直接的好处就是能够降低餐后血糖

而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等等益处需要长期的运动锻炼才能获得

所以应该鼓励没有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多多运动,并且争取让运动*疗成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哪些人适合运动*疗呢?

运动*疗的适应症包括:

空腹血糖受损和糖耐量受损的糖尿病前期

轻度和中度的2型糖尿病

还有处于稳定期的1型糖尿病

而出现并发症的患者对运动项目和时间的选择要更为严格些。

那运动的好处都有哪些呢?

1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2型糖尿病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能够降低空腹和餐后血液胰岛素水平,而正在进行胰岛素和药物*疗的患者,也能够通过运动减少胰岛素和药物的使用量。

啥意思?

也就是说,运动能够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强胰岛素敏感,提高单位胰岛素的作用效果,这方面的详细内容我们之前也写过。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运动能够增大我们的*大耗氧量,并且增强骨骼肌摄取葡萄糖的敏感性和反应性;同时,骨骼肌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和葡萄糖转运蛋白的数量也会相应上升,所以整个糖代谢的过程会得到改善。

所以综合起来看,运动对改善糖耐量非常有帮助,而长期、有规律的运动有利于控制血糖和改善糖代谢、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

2有利于平稳血糖

长期、规律性的运动能够改善胰岛素抵抗,而单次运动则有助于降低运动时和运动后的血糖水平。

比如这餐吃的有点多,饭后赶紧运动下,让血糖峰值尽快降下去,使血糖稳定在合理范围内。

3改善脂肪代谢

胰岛素抵抗发生的主要部位就是肌肉,肌肉细胞的脂肪代谢紊乱会进一步引发糖代谢紊乱,这就会导致糖尿病。

所以改善高血脂也是糖尿病患者的当务之急,而运动恰恰能够提高骨骼肌脂蛋白酶的活性,减低血浆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并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这可比什么灵丹妙药来的干脆。

所以通过运动改善脂质代谢以及减少心血管危险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冠心病的作用,也能缓解和延迟糖尿病的各种血管并发症。

4改善机体各个系统的功能

除了单方面降血糖、降血脂和改善糖耐量以外,运动还能从系统的层面改善患者的身体状态。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持续高能量摄入导致的糖脂代谢紊乱疾病,而运动恰恰就能改善这些状况:

运动锻炼提高机体*大耗氧量,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脏和骨骼肌组织的生理功能得到改善,减慢休息时的心率,增加肌肉的强度和韧性,增强体力,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经常有规律的运动有利于**心理平衡。糖尿病患者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承受着对***疗的忧虑和对前途的悲观,合理的运动*疗能消除对疾病的焦虑及精神负担,增强对*疗的信心。

经常运动的朋友都知道,等跑几圈的那股难受劲儿过去之后,身体开始分泌内啡肽。在内啡肽的作用下,整个运动过程变得愉悦起来,对调节身心和心理状态非常有帮助。

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多数是处于高凝状态,血液粘稠度增加,长期坚持运动能够增加纤溶作用,并减轻动脉粥样硬化。

适当的运动对轻度和中度的高血压患者有降压作用,是收缩压和舒张压平均下降各5~10mmHg,所以运动是2型糖尿病控制高血压的辅助*疗方法,其机制可能与运动能够降低胰岛素水平,降低甘油三酯浓度,改善高胰岛素血症对肾脏的储钠作用等有关。

5减肥和健身

运动*直观的作用就是减肥,通过运动将摄入过多的能量消耗掉,能够达到与节食同样的效果,而且有前述的各种收获,何乐而不为?

更重要的是,长期运动,还能够增加肌肉量,一身腱子肉看着多有安全感,是吧?

不然怎么打得过这只袋鼠:

---参考资料---

《糖尿病学》许曼音著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