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的学问:拐杖到底要多长?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手杖,俗称拐杖,一种行走辅助用具。曾经有一个谜,叫斯芬克斯之谜,是问什么东西早上四条腿,中午两条腿,晚上三条腿?现在答案路人皆知。那晚上的三条腿之一,就是拐杖,拐杖对于老年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拐杖多长为好?相比您并不知道——当“差不多”先生遇上有学问的人(Si Ke),不知结果会如何。那么,请听这篇文章为您娓娓道来。

拐杖对于老年人来说真是很重要的东西,记忆中我的奶奶手中总是拄着一根拐杖,哒哒地敲在地上,一双小脚颤颤巍巍,从这个屋蹒跚地走到那个屋,奶奶总是说拐杖就是她的第三条腿,离开它就没办法安心地行走。在我们病房中也有很多的老年人,有些是因为年龄的关系走路不稳,更多的是因为脑卒中后偏瘫、步态异常而导致行走困难。我们会在点点滴滴的细节方面下功夫来防止患者跌倒,包扩地面铺设防滑地垫,走廊安装扶手,厕所使用高度合适的马桶……在脑卒中患者病情稳定后进行循序渐进而安全的康复训练过程中,一根合适的助行手杖尤为重要,而何时需要使用拐杖以及使用哪种类型的拐杖则需要在专业康复医师指导下进行。

一般状况下大家都认为拐杖的长度应以双手自然下垂时手腕至地面的高度为宜,而近期发表于《Disabil Health》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将手杖调整至股骨大转子的高度,与调整至手腕折痕处的高度相比,能明显改善偏瘫患者患肢的接触面积和压力,以及压力中心轨迹,对卒中患者的偏瘫步态产生显著影响。Cha博士招募了16名卒中偏瘫患者,这些患者离开手杖后无法*立行走至10分钟。患者被随机分组,分别使用两种高度的手杖,然后在安装了足底压力平板系统的5米长的人行道上赤足行走。当患者使用调整至大转子高度的手杖时,与调整至腕折痕处的手杖相比,他们的脚中部接触面积更大(19.7%),前后压力中心运动轨迹更长(9.7%),脚趾压力更大(26.7%),脚中心压力更大(14.3%)。结果显示,调整至大转子高度的手杖或可使偏瘫患者患肢的活动更加自如。

研究结果看起来很有趣,手杖应如何调整也值得研究,医学并不只是白色口罩后面严肃的面孔和那些冷冰冰的仪器,还有更多的人文关怀洋溢在点点滴滴的细节之中。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