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能感觉到心跳不是好事!谈谈关于“早搏”的一些误读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通常人的心跳就像音乐的节拍一样匀速、规律,每一次心跳的时间间隔大致相同。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心跳的规律性发生了改变,有些心跳提前发生了,就像*拍子一样,这种提前出现的心跳在医学上就叫做过早搏动,简称早搏,也叫做期前收缩。

正常情况下,心脏跳动时,自己是感觉不到的。而早搏时心跳通常会突然“咯噔”一下,每个人感受不一样,有的感觉心脏像要从喉咙里跳出来,有人感觉心跳突然停顿了一下或类似电梯快速升降的失重感,还有早搏后有力的心脏搏动及咽部堵塞感等。(值得注意的是,能感觉到心跳也不全是早搏,只有脉搏有间歇的才是。)

01

Q:早搏是一种“大病”?

一般情况下,早搏不是严重疾病。事实上,早搏在正常人中十分常见,如果用心电图对正常人作24小时的连续观察,可能记录到早搏的人会达到70~80%。

情绪紧张、激动、焦虑,过多地吸烟,大量地饮酒、喝浓茶,甚至便秘皆可引起早搏。但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需要注意,比如二尖瓣病变出现房性早搏易发展成房颤;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出现室性早搏,可发展成室性心动过速或室颤,需要紧急处理。

02

Q:做心电图就能发现早搏?

初次发现早搏,通常需要到医院就诊,及时做心电图检查,让医生明确是何种早搏,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是否需要*疗。由于早搏不是时刻存在,做一次心电图可能捕捉不到,所以需要多次做心电图,*好在有症状时做心电图,还可以通过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及电话心电图捕捉到早搏。

03

Q:所有的早搏都需要*疗?

并非所有早搏都需要*疗,实际上有相当多的早搏,尤其是房性早搏,如果不合并有器质性心脏病,是不需要*疗的,注意自我调整就可以,比如戒烟限酒,不饮浓茶、咖啡,注意休息等。

有时房早是房颤或心房压力升高的前兆,或合并有其他心脏病,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决定是否需要服用β受体阻滞剂或其他抗心律失常等药物*疗。

如果症状明显,影响生活质量,可以使用药物*疗。如果室早引起心脏扩大,可能需要射频消融*疗。对存在器质性心脏病的室早,需要*疗器质性心脏病,在此基础上可选择B受体阻滞剂,降低风险,或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抗心律失常药物*疗,对部分病人可选择射频消融*疗。射频消融这种微创介入手术可以根*室性早搏,并且创伤小,手术较安全。

小测试结果公布

哪种状况下的胸闷跟心脏有问题?

A爬楼的时候

B天闷热的时候

C雾霾的时候

正确答案:A

原因:狭窄的血管在安静状态下能够满足自身机体的需求,但当爬楼等运动状态下,包括心脏在内的机体耗氧量增加,通过狭窄的冠状动脉的血流就不能满足机体的高需求了,引发心脏缺血症状,从而导致胸闷、胸痛等症状。而天气闷热或雾霾时,是周围环境中氧的含量下降,它们导致的胸闷与肺的换气功能有关,正常人也会出现,并不是心脏缺血引起的。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