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推拿按摩能引起动脉夹层?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和电子时代的到来,颈椎病越来越多。上班时面对电脑工作,下班时埋头玩iPad,就连下班路上坐地铁也不忘打开手机刷**,我们的颈椎真是辛苦,于是颈背疼痛、头晕、上肢无力、胳膊麻木等一系列颈椎病就出来了。怎么办呢?好多患者就想到了颈部推拿,手法推拿**也的确使大部分人感到轻松许多,可是你知道这其中的风险吗?

*近,美国心脏学会(AHA)在其所属杂志《Stroke》上发表声明:颈部推拿可能会增加卒中的潜在风险。这项声明的是由JoséBille教授发布的,他解释了其中的缘由:颈部推拿有可能导致颈动脉夹层(cervical artery dissection, CD),它是指颈动脉内膜局部撕脱,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从而导致一些列包括撕裂样疼痛的表现,而颈动脉夹层正是导致青-中年卒中的重要病因。当撕脱的内膜剥脱入血,即可形成血栓并栓塞远端血管,从而造成缺血性卒中。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疗,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JoséBille提到,大多数的CD与外伤、过度伸展及机械刺激有关,任何突然过伸或旋转颈部的动作都有可能诱发,譬如鞭打、某些体育运动、剧烈的咳嗽或呕吐等,而这些却往往被患者忽略。在颈部推拿过程中也有过伸及旋转颈部的动作,有时还会涉及过度挤压。在以后的颈部推拿*疗中我们是否应该多一些考虑,或者至少应该到**康复医学中心进行手法*疗,作为医生,在患者进行颈部手法康复*疗之前,我们应当告知其风险。

有意思的是,发生CD以后患者会感到颈部疼痛,而这又会促使患者寻求*疗,包括再次进行手法推拿*疗。AHA建议,如果颈部推拿或外伤后出现下列神经系统症状则应迅速就诊进行医学评估。这些症状包括:头晕或眩晕、复视、眼球运动受限、**呕吐、颈部或头部疼痛、言语含糊、行走不稳。有的症状例如头晕或眩晕非常常见,但如果有颈部推拿病史,则应引起医生重视是否存在CD,尤其是如果伴有颈部疼痛。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