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危害及肥胖与糖尿病的关系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肥胖病正成为**流行的疾病, 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及生活质量。肥胖症的发生由机体能量代谢失衡所引起。当机体摄入的热量多于消耗的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存储于体内,达到一定值时演变成肥胖症。肥胖症是遗传因素和社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随着人们对肥胖及其相关疾病的认识,肥胖已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天津市南开医院微创外科中心赵**

目前比较常用的评估是否肥胖及程度的指标是体重指数(BMI), 根据美国NIH1992年调查结果, BMI>30为肥胖, 病态肥胖定义为BMI>40或BMI>35且并发其他相关疾病, 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冠心病等。研究表明, 重度肥胖患者的实际寿命比预期寿命可能少20年。在对病态肥胖的研究中发现,肥胖导致的身体代谢紊乱对人体产生的危害远大于肥胖症本身, 临床表现以中心性肥胖、胰岛素抵抗、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糖耐量下降或Ⅱ型糖尿病为主。

相关研究已证实,肥胖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密切。国内学者对国内关于 BMI与糖尿病患病关系的文献行Meta 分析,通过固定效应模型估算,20 岁以上人群 BMI ≥24 与 BMI ≥25 人群患糖尿病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 2.28 和2.46。国外临床研究报道数据显示,在诊断糖尿病前平均 3.42 年,2型糖尿病病人平均BMI>30 kg/m2,提示肥胖是Ⅱ型糖尿病自然病程的早期表现。所以干预体重势必会影响Ⅱ型糖尿病的发**展。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