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硫仑样反应:“头孢”让你沾酒即倒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徐冰心,司少艳,常李荣,***306医院,特种医学研究中心,药学部

抗菌药是临床使用范围*广、频率*高、数量*多的一类药物,使用这些药物后饮用或接触含乙醇(酒精)的饮料、药物或食品后,会引起导致体内“乙醛蓄积”的药源性急症,严重者危及生命,医学上称之为“双硫仑样反应”或“戒酒硫样反应”。这种反应一般在用药与饮酒后15~30分钟发生,主要表现在面部发热、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严重者可出现**、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跳加快、血压下降、视觉模糊和呼吸困难等,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及对乙醇敏感者反应更为严重,剧烈者可致呼吸抑制、心率失常、心肌梗死、急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意识丧失、惊厥、休克、甚至死亡。

由于目前对应用抗菌药物过程中的“双硫样反应”认识和重视程度不足,导致临床上药源性“双硫仑样反应”频繁发生。针对可能发生的双硫仑样反应,临床医师在开具处方时,应详细询问患者有无饮酒的生活习惯及近1周内有无饮酒史,然后合理选择药物;药师在为患者调配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时,要告知患者用药注意事项;护士在为患者注射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时,应注意避免使用乙醇擦拭消毒。患者要主动向医务人员陈诉饮酒历史,在用药期间和停药后1周内均不能饮酒。

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的常见药物

部分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如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匹胺、拉氧头孢、头孢孟多、头孢呋辛等,且以头孢哌酮和头孢哌酮/舒巴坦*为常见,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告*多。如有患者在使用后吃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这些头孢菌素类药物在化学结构上共同的特点是,在其母核7-氨基头孢烷酸(7-ACA)环的3位上存在于双硫仑分子类似的甲硫四氮唑(硫代甲基四唑)取代基,其与辅酶Ⅰ竞争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中心,可阻止乙醛继续氧化,导致乙醛蓄积,从而引起戒酒硫样反应。理论上说,头孢曲松、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磺啶、头孢唑肟、头孢克肟,因不含甲硫四氮唑基团,在应用期间饮酒不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但是有报道称头孢曲松虽然不具有甲硫氢唑侧链,但有甲硫三嗪侧链也可引起此类反应,譬如:硝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灭滴灵)、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其他抗菌药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磺胺类(磺胺甲恶唑)等。

含乙醇的常用药物

1、口服液:丹红化瘀口服液、左卡尼汀口服液、环孢素A口服溶液。

2、糖浆剂:感冒止咳糖浆、养阴清肺糖浆、人参蜂王浆。

3、酊剂:系指药物用规定浓度的乙醇提取或溶解而制成的澄清液体制剂,亦可用流浸膏稀释制成,供内服或外用。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正骨水、骨痛灵酊、姜酊、祛伤消肿酊、烧伤灵酊、复方樟脑酊、碘酊、远志酊、颠茄酊等。

4、擦剂:系指药物用乙醇、油或其他适宜溶剂制成的供无破损患处揉擦用的液体制剂。如酮洛芬搽剂、醋酸倍他米松搽剂、克伤痛搽剂、骨友灵搽剂、麝香祛痛搽剂等。

5、涂膜剂:常以乙醇为溶剂,如疏痛安涂膜剂。

6、流浸膏剂:系指饮片用适宜的溶剂提取,蒸去部分或全部溶剂,调整至规定浓度而制成的制剂。流浸膏剂一般应检查乙醇量。如大黄流浸膏、当归流浸膏、甘草流浸膏、益母草流浸膏、颠茄流浸膏、志远流浸膏、浙贝流浸膏等。

7、酒剂:系指饮片用蒸馏酒提取制成的澄清液体制剂,如国公酒、骨刺消痛液等。

8、注射剂类:如氢化可的松注射液、醋酸氢化可的松注射液(醇型)、***龙注射液(醇型);硝酸甘油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去乙酰毛花苷注射液、洋地黄毒苷注射液、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等。

9、其他:硝酸甘油气雾剂、硝酸异山梨酯喷雾剂、复方醋酸氯已定喷剂、麝香祛痛气雾剂;盐酸萘替芬溶液、复方水杨酸溶液、硼砂甘油钾溶液、甘油醇溶液、甲醛溶液等。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