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只有二甲双胍能让糖尿病人长寿?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在开始说内容之前,先讲个段子:

**不抽烟不喝酒,只活了63岁;

***不抽烟不喝酒,活到78岁;

***只抽烟不喝酒,活到83岁;

***又抽烟又喝酒,活到98岁;

张学良吃喝嫖赌全占的,活到103岁;

雷锋同志无不良嗜好,且好事做尽,只活到23岁。

这个段子想必很多人都听过,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说明大家对健康长寿都非常关注,对任何有关延年益寿方面的信息都求知如渴,这本来是好事。

可是呢,很多伪养生知识也顺着潮流大行其道,目前整个健康咨询行业都处于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状态之下。

前几十年,中国信息闭塞,人们能获取到养生健康知识的途径非常稀缺,无非就是电视、纸质报纸;可是*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微博、**强势崛起,每个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下反差就更大了,中国人马上处在信息过载的状态下,打开朋友圈、微博、今日头条,海量的健康养生知识扑面而来,那我该相信谁?

就像文章开头的问题,我也想长寿,是不是就要模仿张学良将军的生活方式呢?如果有人告诉你,活了122岁的法国卡门夫人是有可靠记录的*长寿的人,但是她21岁就开始抽烟一直抽到117岁。你敢模仿她的生活方式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所以这就涉及到健康信息的可靠性问题。

那怎么判断一篇科普文是不是一篇好文章呢?

*先来源可靠,比如医院、医生、注册营养师的自媒体文章。

其次,出处不明的文章,就看文章里数据和实验是否引证了文献资料。

朋友圈泛滥的养生知识就属于后者,而且很多都没有参考文献,你敢信?比如:

明晃晃的伪科学!

所以一定要挑选逻辑清晰,文末附加参考文献的健康类文章来阅读,论据详实可信,逻辑通顺,那么文章的结论才可靠。当你对文章的结论或者数据产生质疑的时候,你可以去找他给出的参考文献来阅读,真伪即可辨明。能做到这两点的自媒体文章,基本还是可信的,比如医随访,我们的文章基本都有参考文献引证。

再说回糖尿病患者***、延年益寿的问题上来,*近被**双胍能****刷屏,这其实已经是很老的研究结果了,不知道为什么又重新热起来了。

那除了**双胍

目前已经有哪些方法被科学证明可以****呢?

为了得到可靠的结论,在筛选相关研究时设定了三个标准:

1)只关注能****的因素(而不是那些减少寿命的)

2)在三种或以上的生物上测试过

3)被三个或以上的实验室*立验证过

还记不记得我们之前说过的循证医学?

拥有一级医学证据“按照特定病种的特定疗法收集所有质量可靠的随机对照试验后所作的系统评价或分析”的结果才是*可信的。

按照这个标准,大牛Rafael de Cabo在**生物医学杂志《细胞》上发文阐述他们所收集的结果。

其实他们总结发现,能满足这三个严苛标准的延缓衰老的方法并不多,大致包括限制热量,禁食,以及一些小分子化合物,比如亚精胺(人体内的一种多胺物质),**双胍(一种糖尿病患者使用的降血糖药物)和白藜芦醇(葡萄里的一种天然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能力)。

虽然方法不多,但是跟我们糖尿病患者却息息相关,比如限制热量,我们糖尿病患者就经常为了减肥或者控制血糖而限制热量摄入;比如**双胍药物,其他人可能没机会吃,但是我们为了控制血糖而不得不吃。

所以世事难料啊啊,往往是这样:

你想知道这些方法是如何起作用的吗?

下面我们就来仔细了解下这些延缓衰老的方法。

1.热量限制

对我们正常人来说,营养学会推荐你每天至少摄入2500大卡左右的能量来满足正常的生理活动。

那什么是热量限制呢?

热量限制指的可不是让你不吃饭,而是在保证营养素摄入充足的情况下,减少每天的卡路里摄入。

有科学实验表明,小鼠每天减少30%左右的热量摄入长寿效果*佳。

但是我们总不可能抓一群人来,让他们饿着做实验吧,这明显违背人道主义啊。所以这项实验基本无法开展,所以科学家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科学家只能比照老鼠实验,对人类热量控制的量进行了推算认为,对人类而言减少15%左右的热量,结果可能更为理想。

想减肥来延年益寿的可以试试,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简直一石二鸟,既平稳控制了血糖,又****,何乐而不为?

虽然不能拿人类来做实验,但是相关的统计调查也是支持这个结论的。比如日本冲绳县是一个比较长寿的人群,冲绳人平均寿命显著高于日本其他地方,而冲绳人与日本的其他地方*大的不同在于,他们吃很少的食物,同时保持锻炼身体。不仅如此,当冲绳的人移居到巴西之后,平均寿命预期居然降低了整整17年。

那发生了什么呢?

大致原因是,移民之后,他们开始了西方式的饮食和作息,热量摄入明显增多,体重也明显增加。

不仅仅是老鼠和人类,热量限制与长寿的相关性在酵母菌,蠕虫,果蝇,小鼠,犬,灵长类(猴子)上都得到了实验验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严重的热量限制(30%)会导致体重过轻并造成其他副作用。还有研究表明长期的热量限制有几率引发生育能力下降,性欲下降,月经不调,骨质疏松,伤口难以愈合等问题。体型偏瘦的人则特别需要注意,即便是适度的热量限制,都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损伤。

所以长寿也是有风险的。

2.禁食

看完热量限制,你可能觉得这太麻烦了,万一哪几天心情不好吃多了,岂不前功尽弃了?而且长期如此总不是办法,副作用又那么多,那有没有什么简单易行的方法呢?

当然有了这就是禁食。

禁食——这个在佛教,道教,基督教,印度教,犹太教,伊斯兰教都有使用的宗教仪式(斋戒)——就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性。道教的辟谷,其他宗教的斋戒或者其他什么,都比较类似。

什么意思呢?

禁食通常指的是短时间,通常在12小时至3周内完全不、或者只摄入少量食物和水,这段时间结束之后,再恢复正常饮食频率和热量摄入(区别于热量限制,热量限制并不改变饮食频率)。

那禁食有没有效呢?

禁食的长寿效应在小鼠实验中得到了证实,被实施隔天禁食的小鼠寿命居然比正常小鼠高80%之多。

下面这只仓鼠表示不相信:

在老鼠身上有效,那在人类自己身上呢?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经历过食物短缺的成年人寿命反而更长,也就是说挨过饿的人更长寿。不过考虑到战争期间人们在心理和生理上受到的诸多影响,很难下结论说这是由禁食产生的长寿效应,仅仅作为一个参考。

适当禁食不仅能****,还有可能提升健康品质。

*先,禁食是一种*有效的降低血压的方法,多项动物实验表明,禁食能降低很多衰老疾病的发病风险,包括神经退化,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对小鼠的实验发现,禁食有助于提高部分癌症的化疗疗效,听说过癌症的饥饿疗法吗?研究者指出,这很有可能是因为癌细胞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完成增殖,在能量不足时,比正常细胞更容易死亡。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禁食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比如辟谷,必须要在医生或者健康教练的指导下完成。禁食对体重较轻的人群、I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不利,如果不当禁食会造成严重的健康损害甚至死亡,所以这类人群如果想要禁食的话,必须在医生的监护下实施。

3.***药物

可是这个世界上吃货总是太多,让我们限制热量或者禁食,肯定比杀了我们还难受,大概就像这样:

所以不管是热量限制还是禁食,这些计划往往很难严格执行而流产。2005年一项针对美国肥胖个体的研究就发现,一年内能减掉10%体重的肥胖症患者,仅占总患者数的两成。

那怎么办呢?

有没有既能吃的爽,还能延年益寿的“仙丹”呢?

想当年,秦皇为求长生不老药,不惜派三千童男童女远渡东海;多少皇帝为求长生,不惜甘冒大险,服食丹砂,以至于中毒身亡;还有多少异域帝王为求永生,大兴土木,广罗方术,妄图战胜自然规律。历史浩浩汤汤,人类在科技的帮助下,能够实现这*古朴的愿望吗?

鉴于此,很多科学家都在研究可以产生类似热量限制或禁食效果的药物,也许糖尿病患者对此深有体会,我们不管吃的是**双胍还是磺脲类药物,都有类似于热量限制的效果。

幸运的是,在科学家孜孜不倦的追求下,还真找着了这么几种有效果的药物。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潜在的“灵丹妙药”。

**双胍

**双胍*初提取自植物山羊豆,是一种被广泛用于治疗II型糖尿病的药物。近期的研究发现,**双胍和热量限制引起的细胞代谢改变十分相似。**双胍还能抑制慢性炎症并减少氧化应激,而这两个变化正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有动物实验证明这个结论吗?去年就有研究表明,有较高风险患乳腺癌的小鼠在摄入**双胍后寿命有所延长。

对人类而言,去年一个涉及18万人的研究表明,那些正在接受**双胍治疗2型糖尿病的患者,不仅寿命比其他糖尿病患者要高,而且明显高于健康人的对照组。

所以,真的是老天开眼。

还有没有其他的药物呢?

白藜芦醇

白藜芦醇是发现于葡萄和红酒中的一种天然多酚,是一种抗氧化剂。

那它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早年间,人们发现了一个被称作”法国悖论“的奇怪现象,那些法国制造红酒的工人们虽然经常大鱼大肉,看似摄入很多脂肪,但他们却很少患心血管疾病。一系列研究表明,这很可能是红酒中的白藜芦醇的功效。

而且动物实验显示,当猴子摄入高糖高脂的食物时,摄入少量白藜芦醇有助于维持胰腺内稳态,不仅保护胰腺细胞,而且提升血管功能。小鼠在摄入高脂肪食物时摄入白藜芦醇则能****,不过白藜芦醇摄入并没有延长正常饮食小鼠的寿命。不仅如此,白藜芦醇的长寿效应在果蝇、蠕虫和酵母菌等其他真核生物上被观察到。

不过,白藜芦醇对正常饮食人群的长寿效应还有待验证。

雷帕霉素

其实雷帕霉素是一种免疫抑制剂,它是一种复活节上的微生物所分泌的天然产物。在其延缓衰老的效果被发现之前,雷帕霉素主要用于治疗器官移植等引起的排斥反应。

难道这就是复活节岛的秘密?

那雷帕霉素对****有效吗?

雷帕霉素的长寿效应也在多种真核生物上得到实验验证,包括酵母菌、果蝇、蠕虫和小鼠。

但是这玩意儿虽然在其他真核生物上效果还不错,但是对人类而言,是一种免疫抑制剂,也就是抑制人体免疫力的药物。

所以这可不能乱吃,我们周围环境中一大堆微生物虎视眈眈,随时准备入侵,所以这种药物并不太适合人体用作延缓衰老的药物。事实上,已经有不少报告指出,长期服用雷帕霉素会导致贫血、肺炎等严重的副作用。

亚精胺

亚精胺是一种能引发细胞自噬的多胺类物质。自噬是细胞维持稳态的一种方式,衰老细胞的蛋白质可以通过自噬途径降解被重新利用。

打个比方,就是身体为了废物利用,让那些快老死的细胞自杀,然后这些细胞的蛋白质被其他细胞重新利用。

普通人体内的亚精胺含量通常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不过百岁老人却是例外,这一发现暗示了亚精胺与长寿的潜在联系。

小鼠实验显示,短期摄入亚精胺会激发多个器官内的细胞自噬,长期摄入亚精胺则能延长小鼠的寿命。类似的长寿效应也在其他多种真核生物上被观察到。

这就是人类目前有实验证据的所有延年益寿的方法

学术猫再次警告

这些方法虽然说被动物实验证实,但是在人类身上依然缺乏实验证据,而且热量限制和禁食必须要在医生或者健康教练的指导下完成,自己擅自操作,会带来不可预计的后果;并且药物都具有毒性,*好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操作。

一只学术猫的吐槽别想多了,这只是一个让你安心服用**双胍的借口。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