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春季 身体大扫除行动开启

2016-02-22来源 : 互联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给身体来个大扫除,怎么应付一年下来的各种毒素堆积呢?虽然我们身体内有系统在自动进行着新陈代谢、排毒,但是也需要我们各种外在的帮助,毒素才会清除得更**。温暖春季就从身体大扫除行动开启!

肾脏

扫除对象:黑眼圈,尿频,浮肿,**呕吐

肾脏的主要功能是排泄和内分泌。肾脏堆积毒素后,排出多余液体的能力降低,就会导致排水不畅,这时多余的水分滞留对身体有害,表现为身体尿频、水肿、**呕吐、心慌憋气等。当肾脏毒素堆积、负荷过大,还会使人乏力、嗜睡,胃口不佳。

大扫除方案:

● 清晨一杯温白水:身体经过一夜的**,到了早晨毒素都聚集在肾脏,早晨起来*好喝一杯温白水,冲刷一下肾脏,可将毒素排出体外。

● 清淡饮食,少吃盐: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的,摄入太多盐会使肾脏的负担加重。

● 让食物来清理肾脏:冬瓜富含汁液,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肾脏增加尿液,排出体内的毒素;山药能补肾,经常吃山药可以增强肾脏的排毒功能;多吃黄瓜、樱桃等蔬果也有助于肾脏排毒。

● 选对时间运动:下午5~7点是肾脏排毒时间,可进行慢跑、快走等运动,或是扭腰,都可以刺激肾脏起到**的作用。

● 睡前按涌泉穴5分钟:涌泉处于脚底,就像排污下水管道的出口,经常按揉它,能促进肾脏排毒。此穴位于足底的前1/3处,可以边按边揉,力度不宜过大,5分钟即可。

● 防止药物性肾损害:引起肾脏损害的药物很多,抗生素、各类利尿剂、非类固醇抗炎药物甚至某些**药,都有可能伤害到肾脏。因此,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

心脏

扫除对象:口舌生疮,额头长痘,脸色潮红,失眠心悸,胸闷刺痛

中医认为舌与心脏相通,如果口舌生疮,则是心*旺的表现;当这种毒素无法排除时,额头就会长痘;另外,当心脏毒素进一步堆积时,便会出现心烦、心悸、失眠、胸闷等症状。

大扫除方案:

● 苦味入心排毒:莲子芯,味苦,入心,一向被认为是化解心脏热毒的好食材。用些许莲子芯、白菊花一起冲泡,可以缓解心*。

● 吃些补阴的食物:心*旺的人大多属于阴虚,不妨多吃些樱桃、大枣、麦冬、枸杞之类可以补阴的食品。

● 按压少府穴:心脏排毒要经常按压穴少府穴,位于手掌面,第4、5掌骨之间,握拳时,当小指尖处。按压这个穴位不妨用些力,可左右手交替进行,每次3-5分钟。

● 不让食物来刺激心脏:避免心脏毒素堆积的方法是,尽量减轻它的负担,茶、咖啡、酒等导致心脏兴奋的食物应适可而止;减少摄取高糖、高油、高盐类食物。

● 重视午间小憩:午时是心的主时。心经当令的时间,不宜做剧烈运动,可以静卧闭目养神或小睡一会儿。午餐时也不要吃得太多,坚果、小枣、莲子等有利于心脏,并有助排毒,不放适当吃点。

肝脏

扫除对象:面色青,长痘痘和色斑,偏头痛,*气大

肝脏是我们身体*大的解毒器官,它会将肠道中不易吸收的代谢物质带回肝脏进行解毒。除了酒精,暴饮暴食、吃得过于油腻等饮食习惯会使肝脏变得很脏之外,不规律的生活、长时间熬夜、情绪不佳等也都加重肝脏的负担,使得肝脏内的毒素上升。

大扫除方案:

● 每天给肝脏10分钟:研究显示,每天运动10分钟,就能**肝脏在*好的状态下工作。其中,瑜伽就是*好的排毒运动,睡前练习10分钟就能看到效果。

● 少碰过度加工的食品:尽量避免喝酒,不得已为之,*好小杯慢饮;一日三餐定时,少吃高脂、高盐、高糖类食物,尤其是要远离过度加工的食物。

● 流眼泪=肝排毒:肝喜疏恶郁,保持心情愉悦,避免暴怒和抑郁,难受时、委屈时、压抑时就干脆哭出来,就能维持其正常的疏泄功能。肝气郁结的女性,可用玫瑰花泡水代茶饮,能起到疏肝理气功效。

● 常吃青色食物:中医认为青色食物可疏肝、解郁,促进毒素的排泄,可将新鲜柠檬切片泡水喝,或是常饮菊花茶。此外,白薯、玉米、海带、苹果、牛奶、洋葱、冬瓜荣获爱肝食物前7名,不妨多吃。

● 早睡能让肝脏更好排毒:丑时是人体肝经当令,请务必在11 点时关灯上床,**身体在1~3点时处于深度睡眠状态,为肝脏排毒提供良好的环境。

脾脏

扫除对象:面色发黄,色斑和痘痘冒出来,溃疡频繁,身体悄悄发胖

中医认为,口唇周围都属于脾的反射区,当脾中毒素无法排出体外,嘴角边就长痘或生出溃疡;春季来临,胃口好,如果经常进食生冷味厚的食物,就容易伤害到脾胃的消化系统,让沉积在脾脏的毒素不能顺畅排出,久而久之,不仅脸色发黄、面部长,而且影响脂肪的代谢,令减肥计划大大折扣。

大扫除方案:

● 常吃酸有助脾脏排毒:乌梅、果醋,这些都是用来化解食物中毒素的*佳食品,常吃还可以增强脾胃的消化功能,帮助清除脾脏的毒素。

● 餐后微运动:食物如果不能及时消化或是吸收,毒素就会积累在脾胃。饭后不妨走动走动,但不宜剧烈;也可以活活脚趾及脚步,练习用脚趾抓地,同样有健脾胃,促排毒的功效。

● 经常敲打脾经穴位:跷起二郎腿,任意一只手攥起拳头轻捶小腿处,连续敲打5分钟。脾经经过于此,对此处的轻轻捶打可刺激脾经活动,提升脾功能,让长期淤积于此的毒素顺利排出去。

● 喝点儿陈皮茶:橘皮晒干后就是中药材陈皮,陈皮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等功效,可将陈皮泡茶饮,或用来煲汤。

● 抓住脾脏*佳排毒时间:上午9~11点是脾经当令,可按压商丘穴,商丘穴位于内踝前下方的凹陷中,用手指按揉该穴位,保持酸重感即可,每次5分钟左右,两脚交替做,可促进脾脏的排毒。

肺脏

扫除对象:肤色晦暗,长痘,呼吸不畅,经常感冒

肺的自我保护能力在所有器官中*差,因而也被评为*脏器官之一。雾霾天,我们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可能将漂浮的颗粒、有害气体带进体内,更别提尼古丁、二氧化硫等这些侵入肺中的有害物了。如果肺脏中有毒素,皮肤就会晦暗、没光泽;肺毒上升,还会干扰肺内的气血运行,让人呼吸不畅,进而患上支气管炎、哮喘、肺结核、肺癌等。

大扫除方案:

● 每天1个苹果:研究表明,常吃苹果的人咳嗽、生痰的几率比不经常吃的人低33%,这是因为苹果皮中的果胶和抗氧化物能减轻肺部的炎症反应。

● 让肺保持足够润:干燥*容易导致肺部毒素累积下来。**足够的饮水量,以口唇湿润、皮肤不干燥为判断标准;避免辛辣食物和油炸食物,多吃润肺食物,如银耳、百合、莲藕、荸荠、梨、白萝卜等。

● 雾霾天保护好自己:购置性能好的空气清新机是少不了的,阴霾天还要尽量少出门,出门建议佩戴专业的防雾霾口罩,并尽量避开早上雾霾重的时间段。

● 出汗,让肺更清爽:肺主皮毛,痛痛快快地出一身汗,可以让汗液带走体内的毒素,让肺变得清爽起来。除了运动,出汗的方法还可以是热水浴,浴前水中加一些生姜和薄荷精油,效果更佳。

● 大喊大笑也能清洗肺:中医认为常笑宣肺,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吸进更多的氧气,有利于清理呼吸道。找个空气好的郊外,大笑或大喊,还能减压呢。

肠道

扫除对象:面色晦暗、皮肤毛孔大、便秘、有口气

肠道本身就是处理毒素的器官,经常打嗝、腹胀、放臭屁,就是肠胃中的脏东西在作怪。尤对便秘的人来说,多种毒素会被肠道反复吸收,导致面色晦暗、皮肤粗糙、毛孔扩张、痤疮等。

大扫除方案:

● 多吃清脆的嘎吱响的蔬菜:高纤维的蔬菜可以清肠,这里有个简单的选择标准——吃起来会发出嘎吱嘎吱声的生涩青菜,如芹菜、韭菜、四季豆纤维质含量较多!

● 多吃原味食物:远离刺激性物质,吃真正清淡温和的天然风味;尤其是大餐之后,还要少吃加糖的食物,远离甜饮料和甜饼干。

● 给肠道喜欢的益生菌:要想肠道好,益生菌少不了!益生菌有利于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改善肠道健康,建议经常食用益生菌酸牛奶或乳酸菌饮料等乳制品来清理肠道。

● 每月尝试断食一天:这样是对肠道进行大清洗的*佳方法。断食时**每天2500毫升的饮水量,也可以喝些新鲜的果菜汁或热汤,更有利于体内废物和毒素排除干净。

● 多运动,定期排毒:久坐导致便秘,*好每天运动一下,卯时大肠经当令,起床第一件事就要赶紧排毒,并养成规律。

脂肪

扫除对象:新陈代谢紊乱,过量摄入脂肪、糖,腹胀,便秘

接踵而来的佳节,导致饮食相对高脂、高糖和油腻,不知不觉就让脂肪积攒了一冬,同时也将毒素封存体内,然而偏偏此时身体里面的清扫系统- 新陈代谢也悠闲的度上了假日,让脂肪脏到了腹部、臀部、手臂、大腿等。忧心忡忡不如积极面对,要知道身体燃脂的潜能,在等你挖掘。

标签: 美丽人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