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进入二孩时代 2018年或多出生27万人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家有俩宝

今天是2016年的第一天。对很多人来说,这个新年最好的礼物,莫过于我们大步跨入二孩时代。

2016年1月1日起,和国家新修订的同步施行。其意义不仅是一项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还将给我们的家庭、消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带来深刻改变。

从今天起,生育二孩的夫妇,再也无需缴纳社会抚养费或担忧被单位开除;从今天起,一般的家庭结构将会由4+2+1变成4+2+2,孩子不再是唯一,对两个小孩的教育也将与独生子女教育非常不同;从今天起,曾经的姨妈姑姐、叔伯兄弟等称呼也将回到我们的口中。

二孩时代也可能为部分家庭带来新的烦心事。现在养育孩子早已不是加个饭碗加双筷子那么简单,小户型可能不够住了,供学成本也将加倍;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产科、儿科的床位或将变得紧张,幼儿园、小学学位也可能面临缺口。

2016年,我们迎来了一个更为进步的时代,也是一个更需要努力的时代。而我们,也必须为那些将初初睁开眼的小生命,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时代。(黄宙辉吴大海)

60后

再回首几多感慨

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但对部分60年代生人来说,却有些感慨。生?已经错过了可以生育的年龄;不生?却有那么多的不甘

终于可惜听到全面二孩政策在广东落地后,夕姨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四个字。

夕姨是60年代初生人,夫妻都在事业单位任职。三十多岁时,看着上小学的女儿,夕姨曾经着了魔一样地想再生一个孩子,就想再生一个孩子能陪陪她,怕她一个人以后会很孤单,可是政策不许啊,孩子自己也不愿意多个弟弟妹妹。现在,政策放开了,已经出国读研究生的女儿也打电话回来鼓励她抓紧时间快生。

但是我自己知道,已经错过了。不光是年龄和身体原因。在夕姨看来,孩子的成长是需要陪伴的,如果现在生的话,到夕姨退休时,孩子可能还不满10岁,虽然有时间,可是那个年纪的孩子正是要跑要跳,喜欢踢球、喜欢跑步,我要怎么陪伴他呢?接送他上学的时候,人家看着他的妈妈跟奶奶一样,我又怎么向孩子解释呢?

夕姨的丈夫是一个潮汕家庭的长子,长子长孙的意义,对一个传统的潮汕家庭非常重要。当年女儿出生后,夕姨和丈夫家族的关系,也埋下了一个再也解不开的心结。夕姨如今只是用一句惯了轻轻带过,那些唏嘘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

去年女儿提出要去英国读研究生时,夕姨是鼓励的。但夕姨非常担心女儿的安全,生怕孩子有闪失。前段时间巴黎遭遇恐怖袭击,我们的心都是提到嗓子眼的。夕姨说。

羊城晚报记者 黄丽娜

70后

没有时间再犹豫

这是一个典型的70后家庭,先生姓张,1970年出生,妻子姓李,1976年出生。在单独二孩政策还没有落地的时候,他们就曾酝酿二孩计划。三年过去了,当全面二孩时代到来时,他们的计划还搁置着。在奔五路上的他们,其实已没有太多可以纠结犹豫的时间。

张先生是客家人,有6个兄弟姐妹,妻子李女士是独生子女。他们有一个女儿,今年已经11岁了。对于最初萌发生二孩的想法,张先生坦言自己并没有传宗接代的压力,因为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父母已经有多个孙子。作为一个公务员家庭,张先生和妻子只会选择在政策范围内生育。现在政策已放开生二孩了,但他们仍然纠结,原因则是来自现实的种种困惑。

首先,所有70后家庭都有一对已年迈的父母,他们的年龄集中在60岁到80岁之间。张先生的父母已经70多岁了,而李女士的父母则在11年前帮助他们带过孩子。当年帮了大忙!但如果现在再生一个,他们可能也已经无能为力了。李女士说。

对于请个保姆带孩子,张先生坦言并不是最佳的选择。如果不是熟人介绍、知根知底的保姆,把孩子单独给她带,还真不放心!

生个二宝给大宝作伴的想法如今也发生了改变。因为他们11岁的孩子已经很有主见了。等老二稍微长大时,可能已经过了一起玩的年龄!张先生担忧。

夫妻俩如今也不想再体验一次带孩子的辛苦。好不容易,孩子到了11岁,他们才刚刚尝到一点孩子生活能够基本自理的甜头。张先生想到女儿很小的时候小病小痛比较多,成天跑医院,真心后怕。

李女士也快40岁了,她明白自己已步入高龄产妇的范围,怀孕的不易和种种风险也让她感到压力。

如果二孩政策早几年出来,在我30岁出头的时候,一定生!张先生和李女士想到了许多不生的理由,却找不到一个想生的充分理由。他们对记者说,一切顺其自然吧。只有上天赐给他们一个孩子,他们才会欣然接受。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80后

422家庭压力山大

曹健和妻子都是80后,是我国最早的一批独生子女。在旁人的眼里,今年32岁的曹健年轻有为,家庭美满,符合养育二孩的标准他是广州某著名外企的销售经理,每月税后收入1.2万元,年终奖3万元;太太比他小两岁,在教育机构当顾问,每月税后收入6000元,年终奖1.5万元。

家庭年总收入27万元,目前每月生活开支约5000元,其他方面开支1000元左右,年结余有近20万吧。曹健说,父母和岳父母都健在,他们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4+2+1结构,即四位老人+小夫妻二人+一个孩子。目前的家庭收入对于他们来说是富余的,这也让他萌生了生二孩的想法。

但是理想和现实还是有一点距离,经过半年来与家人的商量以及对未来十年的职业规划,曹健还是觉得4+2+2的模式会让家庭面临很多经济压力。

换大房子最让曹健头痛:考虑到家庭成员增加,目前90平方米的住房面积会显得小了一些,因此计划换套大房子,但仅靠我们夫妇两人的收入以及家庭存款,还不够买套价值300万元的大房子。如果先卖掉现在的房子,预计能卖出230万元,但这笔钱不仅要用在首付和新房的装修上,还要有些结余作为家庭应急。

此外,三岁的儿子也准备上幼儿园了,小区楼下就有配套幼儿园,但每月学费要4000元。另外由于夫妻两人均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的赡养问题将成为未来较大的家庭开支。

但是,也因为父母在老去,曹健夫妇想早点生。起码眼下,双方父母轮流上岗,让小两口没体会过带孩子的艰难。雇人带孩子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花钱雇保姆也不一定能买来放心。曹健的妻子觉得,带孩子让老人家反而更有精神,他们愿意享受这种天伦之乐,又有亲家轮岗,干着不累。

现在爸妈身体好,帮我们带孩子还开心。我们也趁机打好事业基础,将来等他们老了才有实力照顾他们。曹健说。按照计划,明年曹健家就会迎来第二个宝宝。

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90后

父母兴奋连连催婚

对于90后部分单身汪来说,全面放开二孩无疑又是一次身与心的双重重击,被称为具有时代特色的最暗自神伤人群。

在广州从事媒体工作的伍先生告诉记者,全面放开二孩让家中父母兴奋了一把,急急忙忙打来追魂夺命call,一有空就催伍先生结婚,伍先生都不好意思告诉二老:女朋友又散了,何以婚?只能默默愁苦了。

而紫小姐则很无奈:我们90后双独夫妻还没开始生娃呢,现在生二孩的福利却已经普及了。90后真是很特别的一群呀。

标签: 二孩时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