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进展:异地养老已试点 异地就医可报销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主任张风呼吁多年的老楼加装电梯一事,也终于有了最新进展。市政府在报告中明确表态,高层增设电梯将获政府拨款补贴,城六区先行试点。

现状

养老服务人才总量严重不足

为满足居住在家老年人的社会化服务需求,去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但在实施居家养老服务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城六区1600个老旧小区养老服务场所严重不足,适老性无障碍设施改造尚未开展,还没有出台对闲置国有资产和设施用于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政策。已建成的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运营不善,服务功能不适,提供的居家养老项目有限。此外,养老服务队伍总量不足。全市近300万居家老年人需要与之相应的养老服务人才,但总量严重不足。

应对1

政府聘请子女在家照顾老人

针对老年人特别是失能老年人家庭,找专业护理人员难这一突出问题,报告指出,将通过政府拉动社会消费,扶持家政护理服务机构发展。同时,北京还将筹建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启动养老护理教材改革方案和标准化题库制定工作。

记者发现,报告中提出,北京将研究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政策。今后政府将可以出钱聘请子女在家照顾老人,这样既能弥补养老护理员的数量不足,又能满足失能老人的感情需求。

北京还将完成老年优待卡(证)变养老助残卡工作,增强养老助残卡社会福利、优待服务、消费优惠等功能,记录居家老年人接受各类服务的交易次数,将相关数据作为政府对养老服务单位进行奖励扶持的依据,并扩展幸福彩虹老年卡专供点服务网络。

应对2

财政投入将与老年人口增长联动

随着老年人口的逐年增加,财政投入也将随之有所调整。报告指出,北京将建立起与老年人口增长趋势联动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报告提出,将增加东城、海淀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区,重点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政策性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老年人社会参与和互助服务、医养结合等方面开展试点。支持朝阳区先行实现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和规模化经营,研究对小微养老服务机构的支持政策,研究制定建设标准,实现功能、标识统一。

应对3

老楼装电梯将获政府拨款补贴

为老楼加装电梯,是原市人大代表、北晚新视觉网主任张风呼吁并推动了多年的一个项目。2010年,终于在众多老年人的翘首期盼中出台,但这部指导意见对于具体的资金来源、电梯如何安装、如何进行维护并没有给出细化标准。如今,高层增设电梯终于要获政府拨款补贴了。

记者在报告中发现,市政府提出,北京将开展既有多层住宅楼房增设电梯试点。这次试点将由住建部门牵头,在城六区启动试点,目前补贴款已经划拨到试点区。下一步,北京将制定申请主体、审批手续、补贴申报、产权归属、后续运维等一系列详细方案,对建设小型液压外挂式电梯等创新方案进行论证评估。(本报记者 张楠)

标签: 居家养老进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