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居家养老:建议将康复器具租赁纳入保险体系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78岁的安女士因为腰椎手术,租用了市价八九千元的护理床,每月租金只有600多元,合每天20多元,两个月后已经可以下地自由活动的安女士准备续租。安女士的女儿说,租赁的形式很好,可以花费少量的钱把医院的设备搬回家。

清洗过程首先是自来水清洗,将表面清洗干净。第二步是消毒液清洗,进行杀菌、消毒,第三步是纯净水清洗,清洗以上步骤的残留,并使其不易生锈。晾干后送去臭氧消毒。

全部器具采用40分钟浓度35%的臭氧消毒,利用臭氧的渗透能力对人工清洗不到的地方进行杀菌、消毒、去除异味。最后还要有一小时140摄氏度高温烘干。器具的整个拆解、清洗、消毒一共经过六道工序,最终交到客户手里的器具焕然一新。

器具来到车间第一步是拆解,将所有部件全部拆解,更换掉一些损坏的零部件。

市民牛女士家的护理床一万多元购进,使用三个多月后便不再需要,闲置大半年,使原本不大的居室更加局促。因此希望有渠道回收。

来自朝阳团的市人大代表刘峰此次专门带来了一份,我的这个建议也是之前看到的一篇报道获得的线索,在完成这个建议的整个调研过程中才发现,原来在养老问题方面有关老人康复辅具租赁的这个事情在全国乃至首都北京都还是刚刚起步,而且还亟需政策层面的鼓励与扶持。

刘峰告诉记者,有数据显示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53亿,并以每年3.2%的速度快速增长。在未来近半个世纪中,将有约3250万老年人需要不同形式的长期家庭护理。调研中发现,在中国很多老年人都希望在家中度过自己生命中的最后时光,但是对于他们来说,护理床、呼吸机和制氧机等必要的高端设备购买却常常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老人康复辅具租赁在国内乃至首都北京才刚刚开始起步。

为此,刘峰专程前往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从事护理辅具租赁的北京康复之家实地探访,根据市场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护理床价格从两三千元到一两万元不等,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在家用护理床的使用周期平均为6个月,这也意味着很多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家庭在护理床方面的投资往往会出现床买了几个月、人就不在了的情况。

在与康复之家负责人的沟通中刘峰了解到,基本上是两类客户在使用租赁服务,一类就是家有老人的,一类则是因为意外出现伤病短期需要这些康复辅具的,目前这个季节护理床、制氧机、呼吸机的租赁需求也比较大。另一种情况,由于一般人群对康复辅具器械的认识不足,常常购买后才发现器具不适用,以至于购置后使用率平均不超过50%,而通过租赁制度,随时可依使用者的身体健康状况,配合个人需求调整量身订租,弹性地选择适合的辅具,减少浪费。

刘峰说,康复辅具租赁服务的一个障碍就是人们的观念问题。很多人对于别人,特别是病人用过的东西很忌讳再使用。应制定标准,让人们用着放心,逐步转变观念,推动租赁服务的普及。

虽然这种康复辅具的租赁服务很人性化,每日的租赁费用相比购买而言已经大大减轻了使用辅具的病人和家属的经济负担,而且从今年起,民政部门将对部分失能、半失能老人发放的补贴也可用于康复辅具的租赁,但是还有很多有需求的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不在补贴的范围之内,目前还是要自掏腰包来租赁康复辅具。有的国家会通过覆盖所有老年人的保险来解决这一问题,如果老年人自己购买护理床和轮椅等辅具就要自掏腰包,而如果采用租赁这种方式,就会由保险负担90%,个人只需要支付10%的费用,而且包括做饭、洗澡、收拾房间、按摩等一些居家养老的上门服务,老人都可以通过保险来以低廉的价格享受这些服务。


标签: 关注居家养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