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正能量” 健康看奥运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在新浪微博上,网友贴出“中国队**赛事日程表”,细看图表内容,射击、跳水、羽毛球、举重、游泳等决赛,几乎都是北京时间晚上10点开始,部分热点赛事更是要凌晨才开始直播。也就是说,如果这些备受关注的夺金决赛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就意味着想看直播的体育迷们得辛苦熬夜喽。

**赛程漫长,体育迷们怎样才能储存“正能量”,健康看**?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营养师和各大医院医生,并搜罗了网友们看赛事的“金点子”,助您解决熬夜看赛事可能遇到的各种状况。

问题一:哪些不良习惯让人很“受伤”?

“睡债”能欠就先欠着——

小陈在银行上班,作为“80后”的纯爷们,他认为不看体育比赛真是太逊了。之前的欧洲杯让他“元气大伤”:有那么点儿虚了。但是有什么关系?**开幕,怎么都得凑凑热闹!“每天少睡几小时,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小陈自信满满。

医生点评:**两天睡眠不足可能并不会对工作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但**如此,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免疫力下降、思考能力下降、神经衰弱等,会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少睡了,就像欠了债,你得付出代价。*直接的表现就是黑眼圈、眼袋、皮肤干燥暗淡、长痘痘等,因为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美容时间,也就是人体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休息不好,容易催人老。爱美的女孩*好不要经常熬夜。

每天连续看电视N个小时——

贝贝,女,16岁。她从小被体育迷的爸爸熏陶,看体育比赛时,总是热情高涨。“我就爱看田径比赛。”贝贝说,“平时也看肥皂剧,一看就不知道几个小时了。**来了,肯定是要捧场的!”

医生点评:长时间看电视,眨眼次数减少,会感觉眼睛干涩、疼痛。对视力不好的人来说,可能会得急性青光眼,严重的还会使眼压升高,视网膜脱落。所以,长时间观赛*好配备眼药水。看比赛间隙,要多走动,多眨眼,或者洗洗脸。在看比赛时千万不要戴隐形眼镜。

**狂欢怎能少了啤酒夜宵——

吃货小黄备战**的口号是:备战**?先装备冰箱!“看完自己喜欢的比赛后,还可以吃个夜宵,比如龙虾、螺蛳、羊肉串等,再配上一杯冰啤酒。”小黄兴奋地说,“一边看比赛,一边吃东西真是绝配!”

医生点评:晚上夜宵吃得挺高兴,第二天上吐下泻的人可是很多呀。观赛期间,很多人一开心就容易暴饮暴食。自己喜欢的运动员赢了,就喝酒庆祝。这时可得注意了:喝酒过多过急容易酒精中毒。因酒精作用,情绪失控也会带来很多麻烦。另外,吃过多辛辣、油腻的食物,会对胃产生很大的刺激,容易得急性胃肠炎。吃夜宵还要选择干净卫生的场所,避免食物中毒。

忘记吃药,血压“噌噌噌”往上升——

吴爷爷70岁,是个体育迷,尤其喜欢看体操。然而吴爷爷看**,*累的却是吴奶奶,“老头一看**就什么都不管了。他有高血压,一看起来就可能忘记吃药。我得时时刻刻提醒一句。”

医生点评:看比赛情绪起伏大,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一激动血压就会上升,如果又忘记吃药,是比较危险的。特别是老年人,容易诱导脑血管的急症发作,严重的会脑溢血。所以家人要提醒患者按时吃药,尽量不要看很激烈的比赛,心态要平和。

坐着、躺着看比赛——

打算怎么看比赛?“比赛还能怎么看,要么坐在客厅看,要么躺在床上看。”小周说,“现在天这么热,出门不是自找苦吃吗?我就爱在家看看**,坐累了就躺着看!”

医生点评:每次大型的体育赛事后,医院里就会有很多人来看颈椎、腰椎。由于伦敦**会时差的原因,一些人可能会选择躺在床上看比赛,觉得这样很舒服。但其实躺在床上颈部呈“C”形,这种姿势与颈椎的生理性弯曲相悖,所以躺久了容易酸痛、肌肉疲劳。一个姿势保持太久都不好,所以看比赛期间要多走动走动,弯弯腰,活动一下各个关节,特别是颈椎、腰椎本来就不好的人。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