獭兔不同季节繁殖特点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獭兔不同季节的繁殖特点

獭兔繁殖虽然无明显的季节性,一年四季均可配种繁殖,但不同季节温度、日照、营养状况等的差异,对母兔的**、受胎、产仔数和仔兔成活率均有一定影响。

(1)春季 春季气候温和,饲料丰富,母兔**旺盛,配种受胎率高,产仔数多,是獭兔配种繁殖的*好季节。据实际观察,春季母兔**比较集中,**周期也较短,性机能表现*旺盛,母兔**率可达85%~90%,受胎率高达80%~90%,平均每胎产仔数达7~8只,*高达14只。所以,一般獭兔养殖场应尽力抓好春季配种繁殖。南方各省由于春季多雨水,湿度较大,兔病较多,死亡率高,尤其是仔兔,故一定要做好防湿、防病等工作。

(2)夏季 夏季气候炎热,尤其是南方各省,温度高,湿度大,獭兔食欲减退,体质瘦弱,性机能不强,配种受胎率低,产仔数少。北方比南方好些。据实际观察,当外界温度高于30℃时,公兔**减退,**量少;当外界温度高于35℃时,公兔**丧失,**活力下降,浓度降低;母兔**率仅为20%~40%,受胎率为40%~50%,平均每胎产仔3~5只,*少为1只,即使产仔,由于天热,哺乳母兔减食,泌乳量少,仔兔瘦弱多病,成活率很低。但如果母体体质健壮,又有遮荫防暑条件,温度低于32℃的地区,仍可适当安排配种繁殖。

(3)秋季 秋季气候温和,饲料丰富、营养价值较高,公母兔体质开始**,**渐趋旺盛,尤其是晚秋季节,母兔**旺盛,配种受胎率高,产仔数多,是母兔配种繁殖的又一个好季节。9~11月份公兔**渐趋旺盛,**活力增加,密度增大;母兔**率为60%~70%,配种受胎率为7096~80%,平均每胎产仔5~7只。但初秋季节,公、母兔的体质刚刚开始**,晚秋又为换毛季节,营养消耗很大,对配种繁殖的影响较大,必须加强管理,调整日粮。同时,公兔因夏季休闲后可能出现暂时性不育,首次配种必须进行复配;人工授精时,首次采集的精液*好弃去不用。

(4)冬季 冬季气温较低,大部分地区青绿饲料缺乏,营养水平下降,种兔体质瘦弱,母兔**不正常。尤其是严冬季节,配种受胎率较低,所产仔兔如无保温设备极易冻死,成活率很低;冬季公兔**不强,精力活力、密度正常;母兔**率为60%~70%,配种受胎率为50%~60%,平均每胎产仔6~7只。但是,冬季如有较多的青绿饲料供应,又有良好的保温设备,仍可获得较好的繁殖效果。冬季配种繁殖的仔兔,体质较为健壮,毛绒茂密,抗病力较强;相反,冬季种兔如长期不配,则可能引起生殖机能障碍和性机能下降,影响春季的繁殖。

据调查发现,当外界温度高于35℃时,妊娠后期母兔死亡率较高,而且青年母兔高于老年母兔,初产母兔高于经产母兔。所以,每年6月20日至8月1日停止配种繁殖40天。但是,一般兔场如能做到夏季防暑,冬季保暖,加强饲养管理,保证种兔健康的体质,仍可四季繁殖,获得较好的育成率。


标签: 繁殖特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