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消化系统疾病的防治猪消化系统疾病防治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猪消化系统疾病的防*猪消化系统疾病的防*

主要是猪腹泻性疾病,*疗不及时,往往导致仔猪死亡率上升,成猪掉膘,增重减少,抗病力下降,上市时间推迟,造成很大经济损失。猪腹泻重在于防,主要是改善环境,避免潮湿,提高猪圈的温度,同时根据引起原因对症施*,调节电解质平衡,防止脱水。

1.保持适宜温度:只要发现猪只“扎堆”,就该采取保温措施。气温在20度以上,猪休息处只需适当的垫料;气温在20度以下时,乳猪和刚断奶小猪除有适当的垫料外,还要有加温设施。其他猪舍要封闭北窗,减少穿堂风、贼风的危害。高温对种猪的危害很大,栏内温度28度以上时,就要采取降温措施。目前*先进的设施是冷风机,也可采用滴水和头颈部泼冷水配合轴流风机来降温。对于地面平养栏哺乳母猪,则采用电风扇、遮阳网,甚至把母猪赶到运动场上(先把小猪关好)用井水洗澡,洗完后扫净积水,一个小时后哺乳。

2.保持适宜湿度:要力求干燥,生长猪栏同样要干燥,特别在寒冷季节,湿度大危害严重。冬天如果整间栏都没有干燥地,猪更加寒冷,无法休息,导致生长缓慢,抵抗力下降。

3.注意通风:在冬季为了保暖,往往将整栋猪舍进行封闭,虽提高了舍温,但破坏了空气质量,也易引发呼吸病,所以在封闭猪舍时要留有一定的空气流通口,来交换新鲜空气,排除湿气。

4.解决好营养问题:(1)选择**饲料,了解预混料**物添加情况,根据具体情况给小猪和中猪添加一定量利于保持肠道健康的**品,如是药物则要定期更换。(2)合理投料,猪产后喂料应逐日增加,并少喂多餐,至产后5天,以喂饱为宜。断奶仔猪饲喂同样要少喂多餐,并逐日增加饲喂量,每天饲喂不少于四次,以喂饱为原则。在断奶一周内的小猪可采用口服补液盐替代饮用水,可减少小猪的腹泻和提高生长速度。将料槽中没吃完的饲料粉末清理出喂给食欲较好的猪吃。生长育肥猪吃饱不剩为原则,出现猪只腹泻不要采用减少喂料的方法(病毒性腹泻除外)。(3)加强母猪的营养管理,防止母猪本身的营养状况及母乳成分的变化,造成仔猪腹泻。(4)**猪饮水质量,饮水不足或者水质问题,以及饮水的压力过大,造成仔猪饮水不足,也可发生腹泻,充足、质量好的饮水,对腹泻的*疗还有促进作用。

5.减少应激,气温突变、仔猪转群、换料等导致仔猪消化机能紊乱,仔猪采食量下降,消化不良,并伴随体质下降,引起的腹泻。减少应激能明显降低断奶仔猪腹泻的发病率

标签: 消化系统疾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