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新生仔畜的护理的方法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牛羊新生仔畜的护理方法牛羊新生仔畜的护理方法新生仔畜出生以后由母体进入外界环境,生活条件骤然发生**不同的改变,由通过胎盘进行气体交换转变为自行呼吸,由原来通过胎盘获得营养物质和排泄废物变为自行摄食、消化及排泄。此外,胎儿在母体子宫内时,环境的温度相当稳定,不受到外界有害条件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新生仔畜的各部分生理机能还很不**。为了使其逐渐适应外界环境,必须做好护理。①防止窒息应尽量清除幼畜口腔及呼吸道的黏液、羊水。如黏液较多,可将仔畜两后肢提起,使头向下,轻拍胸壁;然后用纱布擦净口中或鼻腔的黏液,亦可用胶管插入鼻孔或气管用注射器吸出。发生窒息时,还可通过插入气管的胶管,每隔数秒钟徐徐吹气一次,但吹气的力量不可过大,以防损坏肺泡。耐心地进行人工呼吸,有时可收到满意效果,对驹和犊可有节律的按压腹部,使胸腔容积交替扩张和缩小;对仔猪和羔羊可使其仰卧,前后伸展前肢,同时用手掌轻压两肋胸部。有条件时可输氧。紧急情况时,可注射****。或用0.1%肾上腺素1毫升直接向心脏内注射。

②注意观察脐带新生仔畜的脐带断端,一般于生后一周左右便可干缩脱落,但仔猪生后24小时即干燥。在此期间应注意观察脐带变化,勿使仔畜间互相舐吮,防止感染发炎。如脐血管闭锁不全,有血液滴出或脐尿管闭锁不全,有尿液流出时,应进行结扎。

③保温冬季及早春应特别注意新生仔畜的保温。由于新生仔畜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同时皮肤的调温机能也很差,而且外界环境温度又比母体为低,生后新生仔畜极易受凉,有时甚至发生冻伤,因此应注意保温。母牛和绵羊,在分娩后有舐吮仔畜体表黏液的习惯。舐吮不但有调节仔畜体温的功能而且也是使母仔建立感情的基础。因此应尽量使母畜舐仔。母马有时会舐幼驹,母猪则很少舐仔猪,个别母猪,直到*后产完也很少关心仔猪。④哺乳新生仔畜站立后,就有吮乳的本能要求。如仔猪生后4~8分钟就能接触母猪的**。母畜产后头几天排出的乳汁称为初乳,初乳内含有大量抗体,可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初乳中镁盐亦较多,可以软化和促进胎便排出。初乳营养价值完善,不但含有大量有利生长防止下痢的维生素A,而且有大量蛋白质,这些物质无需经过肠道分解,可以直接吸收。一般生后4~7日即变为常乳。

标签: 牛羊新生仔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