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乱到治:新疆宝玉石市场酝酿新局面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疆和田玉营销市场逐渐升温,至今高热不退。这主要表现在以销售和田玉为主的专卖店在乌鲁木齐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并逐步形成了以各大综合商场为中心形成的贸易商业圈:南门新疆和田玉交易中心、友好商业区、黑龙江路白玉城、**大巴扎、红山商业区及中山路商业一条街。

据相关部门统计,1998年全疆玉器销售门店为100多家,如今已有数百家。2004年3月—5月间,仅乌鲁木齐就新增40多家,近两年又有新的上规模的综合型和田玉交易市场相继成立,其发展之迅猛是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

新疆宝玉石行业发展已具规模,市场主体由大中小型企业及零散个体户组成。大企业主导市场,占市场销售额40%—50%;中小型企业支撑整个市场。全疆玉石市场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分成南北疆三大块,南疆以和田、喀什、库尔勒、阿克苏为代表,北疆以伊宁、奎屯、石河子、克拉玛依为代表,东疆以吐鲁番、哈密为代表。其中和田、喀什、吐鲁番以游客为主要销售对象。和田为原料主要贸易基地。

相对于新疆消费水平和旅游客流量来说,新疆宝玉石行业发展过快、过热的结果是低价竞争、标价混乱。市场上一个小小的白玉挂件,标价几千元,*后二三折甚至一折即可成交。这种情况对市场干扰较大,购买者如坠云雾。人们在问:和田玉到底价值几何?这样一来,消费者购买时不是看饰品的质量、款式,而是看谁家的折扣低。这一结果对市场的负面效应十分明显:影响了市场声誉,在销售商之间造成矛盾。

玉石无价论与低折扣并存,让消费者心里没底

玉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其特有的文化内涵和美观稀有特性,历来为帝王将相、文人藏家所珍爱。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田玉除继承传统文化的一面外,商业性的一面也日益突出。

当前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大众化产品,而假货和水货的冲击,又严重损害了和田白玉的形象和价值。和田白玉开采量的减少,矿源枯竭论的流行,一度导致其价格愈演愈烈。玉作为商品,应该有适当的利润。现在的情况是,标价与成交价之间差距太大,有的甚至仅一折就成交了,令消费者疑虑想买的玉器到底值多少*,不敢轻易购买。

当说起玉为什么标价高时,有人振振有词地说“**有价玉无价”。诚然,玉作为一种矿产资源,是****的;玉雕品还在于它设计的奇巧和工艺的**及**性。从这个意义上说,玉是无价的。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玉饰品和原料,毕竟是商品。是商品就有价,就要遵循商品经济的一般价值规律,而不能借口“玉无价”漫天要价。

当前由于**玉料(特别是白玉籽料)产量下降,价格上扬幅度较大,这是合理的。但其中不乏人为炒作因素,以致一些希望到新疆购买玉料的消费者望而却步。这无疑对市场也是一个打击。

玉器加工企业均采用计件工资制,工人为了多挣*,往往追求数量,而忽视了精雕细琢,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产品的价值。销售商在价格上采取高标低折,降低了玉石的神秘感和高贵感,使顾客心里没底,在购买和田玉饰品时像购买水果蔬菜一样讨价还价,这都成为制约新疆玉石营销市场发展的因素。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