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酒器瓷器木雕精品见证灿烂文化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洛阳浓缩着中国历史许多精华。各个朝代瓷器烧制技术和特点如何演变?洛阳出土的唐代瓷器在哪些细节上展示了“丝绸之路”中西方文化交流符号?这些问题的答案,记者在洛阳汉林古代珍藏博物馆里一一找到了。

三大板块展现洛阳瓷器、木雕等工艺发展水平

该博物馆馆长王东武介绍,2014年5月,洛阳汉林古代珍藏博物馆正式开馆,占地近千平方米,目前正在着手扩大展出面积,预计春节过后将使展出面积扩大至1500平方米,日常展出1200余套藏品。

该博物馆的藏品主要分为三大板块。**板块是古代名瓷。藏品品种齐全,包含白瓷系的巩县窑、定窑、邢窑,青瓷系的钧窑、龙泉窑、耀州窑、长沙窑等;器型多样,有盘、执壶、水注、笔洗、碗、瓶、罐、人物佣、盏托等,几乎涵盖了所有器型。第二板块是青铜器及古*币。青铜器包括器皿、兵器和装饰等,其中一件洛阳出土的战国时酒器,至今还盛有2000多年前的酒;近千枚古*币几乎囊括了所有时期的币种。第三板块是明清木雕及屏风。

“通过参观,广大游客可以欣赏到不同种类、不同造型、纹饰多样的精美艺术品,感受到寓意深刻、影响深远的民族传统文化,了解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王东武说,该馆被国家汉语******小组办公室列为对外交流**基地,自去年5月开馆以来,已经陆续接待来自美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10余批访问学者。

镇馆之宝

洒黄釉人*胡瓶

该瓶是在我市出土的唐代瓷器,是胡人用来盛放酒和水的。瓶外形保持胡人特有的风格,但瓶后面手提的部分是唐代侍女造型,这就是典型的中西合璧风格。

蓝釉罐

该藏品通体呈蓝色,这在现在出土的唐代瓷器中非常少见。唐代瓷器艺术逐渐形成以邢窑为代表的白瓷和以越窑为代表的青瓷两大系统,因此有“南青北白”之称。蓝釉是隋唐时期由***国家传入我国的,由于数量**,仅皇室及权贵人士才能拥有。蓝釉罐的出土,正说明了当时洛阳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密切来往,也说明洛阳在“丝绸之路”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

明代木雕

这组木雕长10余米,以飞龙戏珠为主图案,龙的造型具有明显的明代特征。据介绍,明代龙爪大多并列而不像清代龙爪团状张开。同时,该龙为四爪龙,按照明代“五爪天子,四爪诸侯,三爪大夫”的住宅形制,**推定,该组木雕属于明代一品官员府宅木雕。


标签: 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