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汉中的茶历史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汉中地处秦岭之南,自古就是我国盛产茶叶的区域。《华阳国志·巴志》载:“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茶蜜……皆纳贡之。”这表明在周朝的武王伐纣时,川、渝及汉中一带,就已经以茶与其它珍贵产品纳贡与周武王了。

宋代的一方摩崖石刻,不仅说明汉中盛产茶叶,而且是重要的中转站。宋代的摩崖石刻位于勉县金泉镇贾村坝石梯坡半崖石上。摩崖高90厘米,宽78厘米,共五十三字,直书六行,内容为:“一应盐榷不得从(此)过,从此出。如有违戾,许(就)地抓人,把捉赴所属送衙,根勘断罪,追赏伍拾贯给告人。绍熙五年(公元 1194)年十二月二日,褒城县茶马张”。《汉中府志》及《褒城县志》对这块摩崖均有记载:“石梯坡原名石梯口。”“石梯崎岖,自南而北,若下井;自北而南,如登天。崖半有*石镌字,其略曰:一应盐榷,不得从此过,盖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也。”府、县志所载,年代错讹。“绍兴”为南宋高宗赵构年号,其五年为公元一一三五年;“绍熙”为南宋光宗赵忄享的年号,其五年为公元一一九四年,彼此相差五十九年之远,应以摩崖“绍熙五年”为准。“茶马”是两宋在四川及汉中**的官职。《宋史·食货志》载:“汉中买茶,熙河(今甘肃临洮)易马”,故设“茶马司”。《舆地纪胜》载:“茶马司:成都、利州路(*兴元,今汉中)买茶,秦凤熙河博马,始于熙宁之十年(公元1077年)……”茶马司的官称为“提举茶马”,初始只管茶、马之事,后来各项财务收入都归其管理。相当于现代的工商税务财政诸部门。

金泉镇石梯坡原属褒城县(1959年褒城县被撤),昔日是通往四川的主要道路之一,禁运盐榷告示勒刻于此,可以看出南宋对商业贸易的管理情况,尤其可以看出茶叶对汉中的重要性,也是目前汉中关于“茶”的*早实物资料。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