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圣陆羽的身世与禅意心灵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公元733年的一个清晨,在龙盖寺修行的智积禅师,路过西郊的一座小桥时,听到桥下有哀哭之声,俯身一看,他发现一群大雁正用翅膀护卫着一个男婴被寒霜冻得瑟瑟发抖。智积把这个弃婴抱回寺收养,并让在龙盖山麓开学馆的饱学儒生李公夫妇代为哺育教养。智积是唐朝**高僧,唐代宗时曾被召入宫,给予了特殊礼遇,可见他是一个饱学之士。

少年的陆羽,深受高僧呵护与栽培,并煞费苦心地为陆羽占卦取名,卦辞上说:“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意思是鸿雁飞于天空,羽翼翩翩,雁阵齐整,四方皆为通途,于是为他定姓为“陆”,取名为“羽”。智积好茶,所以陆羽很小便得知艺茶之术。

公元775年,24岁的陆羽在“安史之乱”中流亡,随着难民离开故乡,流落名茶产地湖州,这一时期他结识了**诗僧皎然。皎然既是诗僧,又是茶僧,对茶有着浓厚兴趣。陆羽在皎然的妙喜寺旁建一茶亭,落成时,皎然并赋诗以明志,当时湖州刺史颜真卿题字,命名“三癸亭”,三个名人合作的杰作被世人称为“三绝”,一时传为佳话,而“三癸亭”更成为当时湖州的胜景之一。皎然与陆羽情谊深厚,在皎然留下的寻访陆羽的茶诗中,*出名的是《往丹阳寻陆处士不遇》一诗:“远客殊未归,我来几惆怅……他日相期那可定,闲僧着处即经年!”可见陆羽隐逸生活悠然自适,行踪飘忽,使得皎然造访时常不得相见。皎然姓谢,是南朝谢灵运的十世孙,陆羽在妙喜寺居住多年,收集整理茶事资料,后又在皎然的帮助下在苕溪之滨闭门修书,开始了《茶经》的写作。

陆羽在龙盖寺时,积公用禅杖指着墙上一个斗大的“荼”字问他是什么字,陆羽回答说,不就是茶叶的茶吗?智积听了很高兴,赏赐了陆羽一小撮*珍贵的“明月茶”,让他嘬了几口爽了一把。这虽纯属笑谈,可是陆羽将“荼”变成“茶”———这一桩事,真真切切在史书中有确凿记载。“荼”乃味儿有点苦的茶,而茶就是如今的香茗,味香意长。

陆羽自幼志不在佛,却有志于儒学研究,11岁时离开寺院,曾在一个戏班子学戏、写剧本。结束了多年的流浪生活后,他专心致志开始研究茶。他起早贪黑,跋山涉水,以茶民为友,以茶叶为伴,写出****部茶叶专著———《茶经》,他因此而闻名于世,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他立志茶事,“不羡**盏,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登台,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从他的诗句中,可以看出他香茶般淡泊明志的禅意心灵。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