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品茶领略另一种烹食境界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李睦明

从事餐饮行业二十多年,先后在广州**饮食集团担任餐饮总监一职,曾获“广东烹饪名师”称号,由于工作上的关系,他*喜欢寻找*地道、*原味的食材,认为食材原料是餐饮企业走差异化经营的关键所在。

茉莉

半职业“吃货”,小甜甜师奶,天性中拥有对味道的敏锐感觉,喜欢用文字表达想法,透过镜头品美食。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编著了《一盅两件——广式早茶》《粤菜》,参与编写《广东清润糖水》《广东滋补糖水》。新浪微博:@茉莉——粤味存真。

文图/茉莉

中国古人是如何吃茶的,

大概能讲上三天三夜,

归根到底是几个核心思想,

茶叶不仅可以冲泡也可以食用。

雁南飞,愿为春来归

经常往返梅州,多是在城区内流连,小食店里的腌面依旧用猪油捞,眼见着梅江河两岸日趋时尚。这次到来,鉴赏的却是茶叶,虽已过采茶季节,却也领略到了茶叶的另外一种烹食境界。

“高山云雾出名茶”,广东的名山有很多,因此在这些名山中都能栽种茶树。在山区,人们栽种茶叶往往是自产自销的方式,自给自足的同时,也自娱自乐。时下比较流行的做法,是把旅游业跟茶园结合起来,形成生态旅游,游人可以参观和体验茶叶制作的详细过程,在茶香氤氲中放松心情。正如梅州的雁南飞茶田,就是这类旅游人文景观,除了品味茶文化,那里的现代客家围屋也很别致。

这是一个颇能让人玩味的地方,说是旅游景区吧,实实在在就是茶田,嫩黄的茶叶芽可以被指尖触到,若说只是用来品茶的地方吧,却是林木森森,绿意盎然,虽身在农村,村民们住的是媲美五**酒店的别墅。

文字记载里,乡村的人情世故,要么是乌托邦式的,情深意切;要么就是苦难深重,一步三回头地逃离;背弃了土地的人们,又无从亲近。乡土情,*是苦涩的情愫。

在这里,看着流动的云雾,绕着山岚飘动,阳光洒在橙红色的屋脊。面对这几千亩的绿山,深绿、浅绿、黛绿、墨绿、嫩绿,间中有几束鲜艳花朵的招摇,嵌入其中,深深地呼吸,思考,或是纯粹地发呆。

且坐喫茶客食三茶

中国人享用茶叶的历史有二千多年,曾经,茶叶也是中国对外贸易货品中,占有相当份额的物品,曾有笑话说,当年的英国上层人士,煮了红茶后弃汤水而嚼茶叶,原本是用来奚落外国人不懂中国茶文化的,但却未点到实处,茶叶其实是可以食用的。

在梅州客**的客家小镇,就有这样一座吃茶的小馆,馆主名叫秋歌,和侍茶的茶女们一道,穿着汉服,卖着茶食。秋歌健谈,能操流利的普通话、客家话和广府话,偶尔也来几句潮州话,他能娓娓道来,跟茶友们讲上下二千年的食茶文化,生嚼解毒,做菜烹煮,点茶款客,抹茶食用,便捷冲泡,五个阶段,中国古人是如何吃茶的,大概能讲上三天三夜,归根到底是几个核心思想,茶叶不仅可以冲泡也可以食用,抹茶不是日本人**的是中国原产的,客家擂茶是药食同源的**食品,要弘扬吃茶的传统中国茶道。

秋歌自称为音乐茶人,会创作有时代气息的客家山歌,他根据古代的“三时茶”,创制出自己的产品:擂茶、米茶、抹茶,在茶馆里提供给人饮用。茶馆上面的牌匾写着“且坐喫茶”,“喫”即是食(吃)的意思,“且坐”两字,体现了客家人性格之中的谦逊好客,他的口号是“给我一小时,还你二千年”,今夕何夕兮,食茶亭中……来一碗茶。

茶香包

原料:新鲜的嫩茶叶芽,白糖,淀粉,面粉,发酵粉。

做法:把茶叶放到搅拌机内搅碎成蓉状,再加上白糖、淀粉放入锅中,慢*煮成茶胶,冷却待用;把面粉和适量的发酵粉,再加上少许搅拌碎的茶叶末,加适量水和成面坯,静置发酵,时间视气温而做调整,气温高的话发酵时间短;把饧制好的面坯分成小块,擀薄成圆形的面皮,放入茶胶制作成包子,*后放入蒸笼中蒸熟即可。

小贴士:茶场的优势是随时有新鲜的茶叶。如果未能得到新鲜茶叶的话,用购买到的抹茶粉来替代也可。

蜂蜜客家擂茶

材料:新鲜的生茶叶,黑芝麻,白芝麻,花生,黄豆,绿豆,黑豆,赤豆,玄米,核桃仁,松子仁,莲子,薄荷,紫苏,金银花叶,生姜。

制作:将清洗干净的生茶叶、黑芝麻、白芝麻、花生、黄豆、绿豆、黑豆、赤豆、玄米、核桃仁、松子仁、莲子、薄荷、紫苏、金银花叶、生姜适量,放到擂砵中,以木棒不断地研磨,将所有材料研磨成细粉末状,然后冲入沸水,等到茶水温度下降后,再加入蜂蜜调味。

小贴士:客家擂菜基本的材料是以上的十六种,应季节和物产的不同,可以增加或减少,比如有加入薄荷叶、艾叶、鱼腥草等有药**果的。在食法上可甜可咸,也可以加入到粥水中同食。是客家人**养生的一款风味茶食。

鲜茶叶炖瘦肉汤

材料:新鲜的茶叶,猪瘦肉,盐。

制作:将精选的猪瘦肉剁成蓉,再摊平成肉饼,放到炖盅内;将新鲜的绿茶叶洗干净,要选取苦涩味较轻的茶种(如**桂茶、金桂兰乌龙茶或铁观音茶种),将茶叶放到瘦肉上面,注入冷水或是温水,水温不能超过40℃,盖好炖盅,封好炖盅口,放到锅内,以大*隔水先炖10分钟,然后转小*炖3-4小时,取出后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小贴士:炖汤时所注入的水不宜太高温,温度太高会令到肉类中的蛋白质难于释出,从而令到汤味淡。没有新鲜茶叶也可用乌龙茶或铁观音茶叶代替,要注意适量,茶叶品质要好,用干品茶叶炖的汤,颜色会更显得更加深褐色一些。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