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转型重塑发展新优势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逆势转型重塑发展新优势——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综述

宜宾,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依靠白酒、煤炭两大传统支柱产业推动全市经济发展。2013年,宜宾市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产业增加值139.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2%;以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产业增加值221.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5%,“一白一黑”两大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近60%。然而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和产业结构调整,整个宜宾的经济增长遇到了****的困难。

面对挑战,宜宾全市上下梳理思路、凝心聚力,打响了一场“转型升级”的攻坚克难战,重塑我市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遭遇瓶颈攻坚克难谋出路

近年来,白酒行业受困于市场和消费结构的变化,出现产能过剩等一系列情况,而随着滇煤晋煤入川、本地煤炭矿产产业竞争受到冲击,支撑宜宾经济发展的“一白一黑”两大支柱受到了极大影响,全市经济增长遭遇瓶颈。

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宜宾如何**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如何重塑经济发展新优势成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命题。

为了攻克难题,2014年,宜宾提出了“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响亮口号,并将其作为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宜宾决定:在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紧扣“两大目标、三个中心、六大基地、五大战略”的发展布局,以不断解放思想、优化经济结构、创新驱动、招商引资、统筹城乡、深化改革开放促转型,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走出一条“结构优化、创新驱动、集约**、环境友好、惠及民生”的产业转型、创新发展路子。

转型升级重现发展新活力

沿着这条路子,宜宾全面开启了一场壮士断腕、产业转型的创新变革——关闭淘汰了宜宾豆坝电厂、宜宾发电有限公司等发电机组,关闭了79个煤矿矿井,2014年底关停黄桷庄*电厂,并对建材、造纸、轻工、电石等行业20余户落后产能企业进行了淘汰或关停。

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全市现有企业积极转型升级:环球马尔斯、中核建中、红星电子、惊雷科技、海丝特等一大批企业充分发挥其自主创新能力,改进生产技术,大大提高了企业综合竞争力;红星电子特种陶瓷新材料产品规模化、惊雷科技9万吨金属复合管等一批项目陆续成为新的增长点,将逐步占领产业**市场……

在招商引资上,按照《宜宾市投资促进产业指导目录》,全市**引进目标行业和企业,**引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利用宜宾港的区位优势,积极与沿江其它重要港口紧密合作,加强物流中心建立,有效吸引更多企业到宜宾来。

梳理新近落地我市的企业,转型的方向脉络更清晰可见——

红牛饮料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用地约1000亩,投资约15亿元,全面达产后,总产量将达到30万吨,销售收入预计50亿元以上,每年上缴税收不低于4亿元;

万联酒业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300亩。主要建设项目包括机修车间、商品白酒陶坛酒库、商品白酒不锈钢酒罐、商品白酒勾兑中心、包装车间、酒检中心、污水处理站、员工住宿以及公共配套中心、厂区道路、管网总图工程等配套工程。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在100亿元人民币以上,年创税收不低于2.3亿元人民币;记者邱环

标签: 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