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跳出降价或挺价的怪圈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白酒目前进入了新的平衡状态,而且茅台更倾向于努力维持这种脆弱的平衡。降价会很受伤,而等待经济复苏又遥遥无期。种种迹象表明,茅台会一方面尽力维持这种脆弱的平衡,一方面探索培育中低档品牌的第三条路。

盛初咨询董事长王朝成在2012年末,**个向媒体表达白酒行业某些产品价格**的行业人士。在2014年重庆秋季糖酒会上,曾公开质疑茅台扩商压货的政策,认为过度增加供给可能会导致茅台酒价格连环下挫。由此,在行业内引发了一轮关于茅台价格和行业调整的热议。

**轮拼杀后的脆弱平衡

记者:大多数人都认为,如果茅台的价格挺不住,行业将还有一轮动荡。您怎么看茅台现在的处境?

王朝成:从大环境来看,白酒目前处于收入见底,但利润还没有见底的阶段。在这个背景下,**白酒市场进入到一个脆弱的平衡期。在几大**白酒品牌逐渐形成的一种微妙博弈关系中,茅台进退两难。

在行业调整之初,茅台实际上是受益者。它利用**白酒市场缩小的机会,用自己的品牌优势,侵蚀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在这个过程中,茅台通过放开经销权,降低价格管控等手段,对竞争对手进行了大范围的围剿,可以说对**白酒市场做了一轮清洗。换句话说,茅台借助市场收缩的外力对竞争品牌强力围剿,重塑了自己在**市场的****地位。

记者:事实上,茅台是目前白酒行业里**没有价格倒挂的品牌,而且多年未开放的经销权突然打开,吸引力也是很强的。但问题是,茅台这样能做多久?

王朝成:茅台挤压到了一定程度,慢慢就会发现挤不动了。因为能挤掉的,早就已经挤掉了,剩下来的,可能就是那些单纯喜欢五粮液的香型、口感的消费者了。在这种情形下,茅台如果还想像去年那样仅靠品牌力去挤,其实是挤不动的了。

另一方面,五粮液、国窖1573、舍得、梦之蓝也在主动适应环境,慢慢地找到了一些路。比如国窖1573**死挺价格了,梦之蓝开始调价,五粮液也下调了价格,这些品牌主动拉开了与茅台的差距。原先茅台价格下降,从2000多元直下到1000元以内,大家觉得性价比凸显,但是其他**酒品牌经过这样一轮价格下调,性价比有所提高,在价格上又对茅台形成了一定的替代。

这样,茅台和这几个品牌之间暂时形成了制衡,茅台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有效挤压竞争对手,**白酒进入了一个脆弱平衡的新阶段。

降价会受伤,等待很难受

记者:很多人都希望茅台挺住现在的价格,所谓“为行业挺价”。但如果茅台品牌挤压的手段失效,会不会再来一轮降价?

王朝成:从茅台目前处境来分析,摆在眼前两条路:要么忍受,要么继续挤压。如果忍受,则控量保价,等待下一轮经济复苏,但是短期业绩太难受;如果茅台选择继续挤压对手,那就意味着不仅要牺牲价格,还要牺牲品牌形象。但是,如果茅台不断地牺牲自己的价格,继续挤压竞争对手,会对它自己的品牌形象形成伤害。

要知道,茅台之所以能够借力打力围剿竞争对手,主要靠的就是品牌档次高、价格坚挺,如果茅台再降价,那就说明你围剿别人的矛不锋利了。茅台要降价挤压对手,这里面隐藏的悖论难以克服。


标签: 茅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